二维码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健康要闻

胸痛的头号杀手是什么?

健康 来源:央视网 2018年02月12日 13:50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胸痛时常困扰着我们从小至老,几乎每个人都有过胸痛的经历,那么究竟什么是“胸”“痛”呢?

   胸部是指胸的上界为颈部下界,下界为骨性胸廓下口,外界为三角肌前后缘,是人体第二大体腔局部。该局部分为胸腔和胸腔内容两部,从皮肤、骨骼、肌肉到胸腔内的脏器如胸膜、肺脏、心包、心脏、气管、食管直到胸椎等任何部位的病变均可导致胸痛。

   不仅如此,胸部以外如颈椎、胃、胆道等部位病变同样可以发生胸痛。胸痛的性质可分为压榨样疼痛、针刺样疼痛、钝痛、撕裂样剧痛、绞痛、灼痛、剧烈刀割样疼痛。胸痛可与呼吸、劳累、活动等因素相关,可为持续性疼痛,也可为阵发性疼痛。不同性质的胸痛一般对应着不同的病症。胸痛的表现千变万化、扑朔迷离,有的引起胸痛的疾病危害极大。很多患者对胸痛认识不足,麻痹大意有病不治,或者自行随便服药,往往会耽误诊治时机。很多人胸痛伴有头晕、肢体发麻,就误认为患了颈椎病,有的人胸痛伴有下颌疼就误认为是患了牙齿疾病,有的糖尿病患者或老年患者症状更加隐匿多变,严重心脏损伤时甚至不发生胸痛或仅仅是气短乏力,还有一些疾病明明不是心脏疾病却表现为胸痛,例如心脏神经官能症,反流性食管炎,食管裂孔疝和带状疱疹等。

   以下几种疾病的胸痛是十分危险的预警信号,不及时诊治将会有生命危险。

   头号杀手—心绞痛、心肌梗死

   心脏的冠状动脉发生了严重狭窄或者血栓形成造成心肌的缺血缺氧甚至心肌坏死常会造成严重的胸痛症状。

   心绞痛的胸痛有如下特点:

   1、常因用力、劳累、饱食、寒冷、情绪激动等诱发;

   2、疼痛部位在胸骨上、中段,少数在心前区或剑突下;

   3、放射于左胸、左背、左肩、左上臂前内侧直达无名指及小指;

   4、亦可放射到颈、咽、下颌、乳突或牙;

   5、疼痛性质为紧缩压榨感,闷胀窒息感、刺痛、锐痛、灼痛甚至刀割样疼痛,偶有濒死样恐惧,迫使患者立即停止活动;

   6、疼痛持续时间约1-5分钟,一般不超过20分钟,休息或含服硝酸甘油后1–3分钟内可缓解症状。

   急性心肌梗塞为内科最严重的急症之一,病人往往可在数分钟之内死于致命的心律失常。心肌梗塞发作时,病人常会有更严重的胸痛,且持续时间可长达三十分钟以上,甚至数小时之久,也常合并心悸、出冷汗、呼吸困难及虚脱等症状。可伴有血压降低、心力衰竭等表现。

   急性心肌梗死的胸痛有以下特点:

   1、胸痛的性质和部位与心绞痛相似,但较剧烈而持久,持续时间达数小时至数日,休息或含服硝酸甘油不能缓解;

   2、常伴有发热、恶心、呕吐、面色苍白、呼吸困难、心律不齐、血压降低、心力衰竭等。

   如果自己或他人发生了上述情况我们该怎么办?

   第一、以防为主,控制危险因素:严格控制和治疗高血压、高血脂、糖尿病,减轻体重、绝对戒烟;

   第二、避免发作诱因:剧烈活动、遇寒、情绪激动;

   第三、如发生了确定的缺血性胸痛,原地停止一切活动;如果发现旁人倒地,切勿搬动,原地服药(如硝酸甘油)及呼救;

   第四、拨打急救电话;

   第五、如及时来到医院,医生将会根据你的症状进行及时诊断,目前我国许多医院都建立了针对胸痛诊疗的24小时绿色通道,一年365天、每天24小时“全天候”的救治队伍,可在您到达医院30分钟内开始再灌注治疗。

   主动脉夹层

   急性主动脉内层剥离时,病人会产生突发性的胸部剧痛而类似撕裂或刀割的胸痛,即使注射止痛剂亦无法缓解,而且疼痛可蔓延至肩颈、背、腹,甚至下肢,视主动脉剥离范围而定。急性主动脉剥离,若未能实时的诊断与治疗,病情将迅速恶化,死亡率可高达90%。

   好发人群为高血压患者,因此严格控制血压是利于预防夹层发生的。

   如果有前面描述的胸痛发作,请立刻就医。

   急性肺动脉栓塞

   哪些人容易发生?长期卧床、下肢或骨盆骨折、心脏衰竭、脑卒中患者、搭机坐在狭窄座位上太久(八小时以上)者。

   危害:大面积肺栓塞死亡率极高。

   急性肺动脉栓塞是如何发生的呢?

   急性肺动脉栓塞,绝大多数源自下肢深部静脉血栓,血栓移行至右心后再阻塞肺动脉造成胸痛或胸闷、呼吸困难、昏厥及休克的症状。

   怎么办?

   最关键在于避免易发因素如长时间卧床、长时间坐飞机应适当活动等;对于易发生血栓的患者或已有血栓的患者,应遵医嘱坚持服用抗血栓的药物。

   自发性气胸

   患者常会产生突发性胸侧疼痛及伴随呼吸困难;最常发生于20至30岁的身材高瘦年青人和慢性阻塞性肺疾的患者;自发性气胸诊断较无困难,通常照一张胸部X光即可诊断出来。

   最后请大家记住:剧烈胸痛请勿忘记胸痛中心绿色通道,胸痛发生时应保持镇静,及早就医,医护人员将以高度的责任心,运用医疗技术守护您的健康,使您远离致命性胸痛。(文/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世纪坛医院 心脏中心副主任医师 王佐岩)

   简介:

   王佐岩,副主任医师,博士,毕业于北京大学医学部,2006年起于北京世纪坛医院心内科工作,2009年-2010年于日本医科大学附属医院以访问学者身份研修冠状动脉内影像学(冠脉内超声、冠脉内血管内视镜,OCT)技术。主要学术成果有:1、作为主要研究者参与“863”课题、铁道部科研课题等科研项目多项,主持完成院级科研课题一项;2、作为主要编者参与编写《内科住院医师手册》及《牛津版心力衰竭临床指南》等论著编写;3、荣获2012年北京大学优秀教师奖。

我要纠错编辑:刘登亮 责任编辑:张福伟
重点推荐


  

860010-112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