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健康要闻

医疗精准扶贫让乡村春意盎然

健康 来源:健康报 2018年02月11日 09:50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2017年底,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启动了“乡村医生培训项目”,广西壮族自治区开始试点,逐步辐射到深度贫困区,直至集中连片特困地区。1月31日至2月9日,该项目正式拉开序幕,在广西大地进行了10场健康扶贫的公益活动。活动包括百姓义诊、乡村医生培训、群众健康知识科普、专家诊疗、慰问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家庭等。这些活动的举办,为基层地区送去了温暖,带去了健康。

  大型义诊

  聚焦农村多发疾病

  主办方负责人告诉记者,此次活动,先后为广西的柳州市鹿寨县、柳州市柳江县、贺州市八步区、桂林市龙胜各族自治区、来宾市忻城县、北海市合浦县、防城港市防城区、南宁市隆安县、崇左市龙州县以及玉林市兴业县等10个县区的居民,送去义诊专家。

  每次义诊活动都在广场举办,这里人流密集,方便寻找,很受群众欢迎。义诊内容包括测血压、测血糖、疾病筛查、b超、胸片、血项检查等,涉及心脑血管,糖尿病,呼吸系统疾病,儿童疾病,骨伤科(正骨)等多项内容。此外,对于农村风湿骨痛、肌肉劳损、中毒、大出血、心脑血管等也特别邀请了相关专家为百姓免费义诊。

  主办方负责人介绍,老百姓一看是北京、广东和广西省会来的大专家看诊,互相奔走相告,争相排队,这种诊疗机会对百姓是来之不易的,大家非常珍惜。专家们更是耐心地为每一位患者诊疗,并嘱咐生活习惯和康复建议。

  不少群众表示,“以前到医院看病,习惯早去一个小时,这次没想到家门口就有国家级的大专家义诊!希望以后这样的活动,能够经常举办”。

  记者了解到,在农村地区,风湿病、腰肌劳损、儿科、中医诊疗科、妇科等疾病,是群众面对的常见病,为此,专家们将这些疾病的日常防护知识,耐心的写在纸上,供百姓随时查阅。此外,主办方和当地医院也带来了专业的疾病预防宣传手册,在现场解答患者的各种问题。主办方表示:“举行义诊,除了给患者看病,还需要传递健康知识,帮助患者建立起预防疾患的知识‘防火墙’。”

  在义诊活动中,各地卫生计生部门的工作人员都表示,今后要继续开展类似的义诊活动,邀请专家们为广大居民提供更优质、更便捷高效的诊疗服务。力求将服务居民的工作做到更细致,关注居民身体健康,提高居民健康水平,为广大居民提供贴心、方便的服务。也欢迎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未来继续在广西举办类似健康扶贫活动,为当地百姓带来切实的健康服务。

  传授真技术

  学会真本领

  健康扶贫,义诊治标,但不治本。治本之计,在于培养稳定的乡村医生队伍。

  为此,活动中,特别增设了乡村医生培训环节。为期5天的时间里,4天由专家授课,1天由专家在医院实践授课。理论结合实践的方式,让学员更快领悟技能知识,专家课件全部无私拷贝给学员,供他们课后继续复习。

  乡村医生培训课程,包括心脑血管、糖尿病、骨伤科、呼吸系统和传染性疾病预防,抢救常识,基层适宜技术(针灸,按摩)、肿瘤早期防治、康复等。这些课程涉及内科、外科、妇科、儿科、骨伤科、肛肠科、血液科、急诊科,此外,还专门针对广西当地普遍病种,比如农村风湿骨痛、肌肉劳损、中毒、大出血、心脑血管等急症处置和后遗症的物理康复等实用技术,小儿高热和惊厥等急症处置和常见病的物理疗法。还为学员普及了艾灸、推拿、急救,农村常见中草药和外用药选择等知识,便于减轻村民就医成本。

  主办方表示,乡村地区居民收入不断,但与城市的落差仍然较大,乡村基本公共医疗资源和医疗服务分布不均衡。解决落后乡村看病难、看病贵问题,需要时间,更需要多个部门和整个社会的支持。

  此次活动,旨在解决贫困乡村看病难问题,提升基层综合医疗水平。从目前的反馈来看,专家们希望自己的医疗技术能够真正帮助到百姓,学员们更是珍惜专家们每一个讲课细节,认真学习,给本村镇的群众带来更好的健康保障。

相关阅读 中医科学院 | 医疗水平
我要纠错编辑:刘登亮 责任编辑:张福伟
重点推荐


  

860010-112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