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健康要闻

一滴尿液“秒查” 人体代谢状态

健康 来源:科技日报 2018年02月08日 09:52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记者近日从中国科学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了解到,该院医学物理与技术中心研究室科研人员在体液检测研究中取得进展,他们发展了超声雾化萃取—质子转移反应质谱(UNE-PTR-MS)技术,可实现对一滴尿液中挥发性有机物(VOCs)的高灵敏快速检测,相关研究结果日前发表在著名学术刊物《分析化学》上。

  新陈代谢是指机体与机体内环境之间的物质和能量交换以及生物体内物质和能量的自我更新过程。新陈代谢包括合成代谢和分解代谢。肠道是人体最大的消化器官,益生菌参与人体的消化、吸收与排泄。食物与氧经化学变化产生人体所需能量。人体活动量越大,新陈代谢率越高。

  人体尿液VOCs反映人体代谢状况或疾病特征,以往的尿液VOCs测量方法存在一些缺陷:要么速度慢,要么尿液用量大。为此,科研人员设计制作了一种简便的超声雾化装置,用于微量尿液中的VOCs快速高效萃取,通过与自主研制的质谱仪PTR-MS联用,实现尿滴VOCs的快速和高灵敏监测。

  该方法具有微升进样量、秒量级响应时间和纳克级检测限等特点,将在体液疾病标志物检测中发挥作用,也可用于环境水体挥发物的快速检测。尤其在实验药物动力学和临床药物学中,测定生物利用度和药物代谢动力学参数等生物药剂学中的重要数据,以及药物血液浓度监测、快速测定药物有效组分含量、药品中特定微量有害杂质评价等方面具有较好应用价值。目前,该方法使用的装置和方法已获国家发明专利授权。(记者吴长锋)

相关阅读 尿液 | 人体
我要纠错编辑:邹杨 责任编辑:张福伟
重点推荐


  

860010-112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