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健康要闻

公众对流感疫苗认知存误区

健康 来源:科技日报 2018年02月08日 10:23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世界卫生组织(WHO)指出,对于流感病毒目前没有特别有效的抗病毒药物,接种疫苗是目前最有效的预防和控制流感的措施之一。不过,据统计,目前每年疫苗的接种率仅为2%。

  香港7日发布中小学和幼儿园提前放假通知,缘于担心流感大面积爆发。

  冬春季,是流感肆虐的季节。

  从去年年底到今年年初的流感疫情,无论从活动强度、感染人数以及流行区域面积等诸多方面,似乎比往年更猛烈一些,更持久一些,范围也更广泛一些。监测数据显示,此次我国报告的流感病例显著高于既往三年的同期水平。

  流感是一种由流感病毒引起的急性传染病,与普通感冒相比,流感的传染性更强,易造成大规模流行。世界卫生组织(WHO)指出,对于流感病毒目前没有特别有效的抗病毒药物,接种流感疫苗是目前认为最有效的预防和控制流感的主要措施之一。然而,我国公众对接种流感疫苗的事情却显得比较“谨慎”,担心接种疫苗会带来副作用。

  我国的流感疫苗接种率目前尚未建立科学的统计,每年疫苗接种率仅为2%。

  今年疫苗真的“脱靶”了吗

  尽管今年流感来势汹汹,但疫苗接种情况却似乎不容乐观。记者从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了解到,目前我国的疫苗接种率并不高,每年2600万支的疫苗实际只接种2000万支左右。

  之所以出现这一现象,或是因为今年的流感疫苗“押错题”“脱靶”而遭到公众质疑,另外,大家对疫苗的作用认识还不够深。

  年初,国家卫计委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中疾控相关负责人在会后向媒体说明疫苗作用机制时曾表示,今年中国使用的世卫组织推荐的三价疫苗,未能覆盖今年的优势毒株B型Yamagata(简称BY)。

  三价疫苗里,只有一价是要在毒株中二选一的。针对有评论质疑疫苗的“押错题”“脱靶”这一说法,中国疾控中心传染病处呼吸道传染病室主任冯录召博士明确表示,这个说法不准确。“没打到靶才能叫脱靶,今年疫苗没有纳入优势毒株BY只能说是打偏了,没有打到10环,但打到了7环”。

  “今年三价疫苗接种效果不佳,是因为今年BY在南方和北方的流感发病人群中占比超过40%。”在冯录召看来,这40%的人即便接种了三价疫苗也无法受到保护。“但是对于剩下的接近50%—60%的患者来说,如果他之前接种了疫苗,就能够受到保护,避免感染。”

  对于目前我国流感疫苗接种率仅为2%这一现状,北京大学医学部基础医学院免疫学系副主任王月丹教授则一针见血地指出,大家对流感疫苗接种不感兴趣,或者不关注,主要原因在于流感流行预测还很不精准造成的。而且一般健康人觉得自己对流感有较强的抵抗力,不会轻易被流感“击倒”,“尽管多数时候为隐性感染,但大家却不觉得有什么问题”。

  接种流感疫苗不是为了预防感冒

  造成公众对流感疫苗效果产生怀疑的原因,除了毒株可能预测不准之外,也跟长期以来大家容易将流感与感冒混淆有关。“公众对流感的认识存在误区,无法区分流感和普通感冒。”冯录召表示,今年很多专家反复强调,流感的严重性要甚于感冒,可能会导致住院或死亡,但并没有引起公众足够的重视。

  实际上,流感≠感冒。而且流感疫苗只针对流感,只会对流感病毒产生抗体,并不针对普遍感冒。接种了流感疫苗,也并不意味就不再得感冒。现在有一个令人哭笑不得的现象,有些儿童接种了流感疫苗后又感冒了,家长第一反应就是疫苗没有效果,拿孩子当试验品,继而对接种疫苗产生各种不满的情绪。殊不知,因为普通感冒的病原种类太多,要想研制出一种能抗所有感冒病毒的疫苗实在是难于上青天。所以,到目前为止,普通感冒还没有疫苗可以接种。

  接种了一次流感疫苗并不代表“终身受益”。王月丹指出,因为流感病毒种类很多,变异很快,几乎每年都要发生改变,而每一年引起流感的病毒也是不相同的,且不同变异株所诱导的抗体对不同毒株无交叉保护作用或交叉保护作用弱。正是由于流感病毒经常变异,世界卫生组织才要紧密追踪流感病毒变异情况,每年根据新的监测结果,定期公布用于疫苗制造的毒株。

  “接种流感疫苗预防流感,对一般人群来说,如同碰运气。”王月丹进一步分析指出,因为流感的血清型有成百上千,每年的疫苗只能包含3至5型,能恰好应对流行株的血清型还很难。流感疫苗的预防效果也达不到百分百,而流感的隐性感染可能达到80%到90%,可能导致人们感到预防效果不明显。不过,对于65岁以上老年人和有慢性阻塞性肺疾病等基础病的患者,王月丹还是特别推荐冬季前接种流感疫苗。

  流感疫苗并未纳入报销范围

  据《中国季节性流感疫苗应用技术指南》推荐,孕妇、6月龄—5岁儿童、60岁及以上老年人、慢性病患者、医务人员及6月龄以下婴儿的家庭成员和看护人员为优先接种对象。然而,中国疾控中心及多地疾控中心在河南、四川抽样选取9673人进行调查发现,不愿接种流感疫苗的有4381人。其中,三成以上是因为“担心疫苗质量和安全性”;26.5%是“对流感疫苗不太了解”;17.8%的人认为“接种疫苗不能降低得流感的可能性”;还有5.0%的人甚至有“流感是小病,不需要接种疫苗”的想法。此外,也有人表示“不知道有流感疫苗”以及“接种费用偏高”,导致不愿接种等各种情况。当然,还有一些人对流感疫苗作为生物制品的安全性的担忧。

  需要引起注意的是,家长对流感疫苗的认知水平,直接影响到孩子的接种率。北京市中关村医院预防保健科李美琴等曾随机选取该地区3所小学中2—6年级学生的家长作为调查对象,结果显示,受访家庭中的小学生在2012年只有33.0%接种了疫苗,2013年有接种计划的仅为47.5%。

  除此之外还有接种费用的问题。全国整体来看,流感疫苗属于第二类疫苗,需要自费接种。因为,不同于其他终身免疫疫苗,流感疫苗需要每年接种,需要接种流感疫苗的高危人群范围很广,比如老年人、医务人员、儿童、慢性病患者。就目前而言,国家财政或者医保基金可能很难承担这一庞大的人数。另外,我国当下的疫苗接种系统的服务能力有限。现在主要为儿童提供免疫规划内疫苗接种服务。而流感疫苗接种具有季节性,而且接种时间集中在每年的9月到11月,这对疫苗接种服务系统的能力提出了很大的挑战。是否应该在全国范围内免费或者部分自付,取决于预防接种项目的成本、成本收益分析情况、预防接种服务能力等因素。

  据冯录召透露,我国已经有一部分地区有免费接种的情况,比如北京市拥有户籍的60岁以上的老年人和中小学生、深圳市的老年人、克拉玛依市的老年人、中小学生、幼托机构等等。还有一些地区,依据当地的医保状况,将流感疫苗纳入报销范围。

  尽管目前公众对于接种流感疫苗还存在一些认识上的误区,但冯录召却很乐观,我们会继续加强流感疫苗接种方面的宣传教育。

  王月丹则表示,随着科技的发展,不断提高对流感流行毒株的预测能力和不断改进流感疫苗的效果与应用便利性,通过流感疫苗接种预防流感,未来也可能会成为普通公众预防流感的主要手段。

  虽然近期流感疫情下降,但随着春运进入高峰,人群密集等因素会增加流感等呼吸道疾病的传播风险,再加之流感的冬春季流行季节通常要持续到3月份,除了应注意个人卫生和防护,必要时佩戴口罩外,中国疾控中心仍然建议公众去接种流感疫苗,预防流感感染,降低严重并发症的发生风险。(李 颖)

重点推荐


  

860010-112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