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健康要闻

壮年小伙瘦剩40多斤 原来患上婴儿病肠套叠

健康 来源:广州日报 2018年02月08日 09:56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这个小伙子第一次来看病的时候,把我们都吓坏了。整个人瘦成了纸片,虚弱得要人搀扶着才能站着。”广州市中医医院外科主任医师杨振淮回忆,这位来自云浮的小伙子阿杰,日前来到广州看病时,1.55米的身高只有40多斤的体重,嘴唇、指甲灰白,手指指关节明显突出,手臂上的三角肌只剩下薄薄的一层,整个人蔫蔫的,懒言少语,眼皮似乎都没力气撑开。

  经过检查发现,阿杰严重营养不良的原因,并非癌症之类的恶性疾病,而是一种常在婴幼儿时期发生的疾病。

  腹部有包块却不能手术

  据妈妈何女士说,阿杰从小到大都长得瘦小,一两岁的时候曾经因为长得不好而到镇上医院打“营养针”,但半年前发病之前,也还有七八十斤重。去年暑假,阿杰跟技工学校的老师到佛山打工实习,其间妈妈收到老师的电话,说阿杰肚子痛,到医院看了是急性肠胃炎。可是,阿杰的病情却越来越严重,常常肚子胀吃不下饭,肚子痛也越来越剧烈,一发作就痛得直不起腰。

  经过评估,阿杰的情况属于极度营养不良。“一般来说,营养不良有三种。一种是摄入热量不够造成,多见于节食减肥过度的人群。还有一种是低蛋白血症,是病理性的。第三种是混合型,阿杰就是这一种。”杨振淮介绍,阿杰的营养不良,已经造成了他体内血糖低、电解质紊乱、甲状腺功能低下等一系列问题。CT检查显示,阿杰的小肠出现不完全性梗阻,还有个包块,有可能是肿瘤。但由于他的营养状况实在太差,达不到手术标准,需要首先接受营养治疗,再进行择期手术。

  胃管流出粪性引流液

  没想到就在调理过程中,阿杰的病情突变:胃管里突然反流出粪性引流液,人也开始出现翻白眼,这显示阿杰很可能已经出现完全性肠梗阻,尽管营养状况还没达到标准,但因为情况紧急,需要进行急诊手术!

  杨振淮介绍,手术中,打开阿杰的腹腔,发现CT中显示的包块实际是因为他的肠管层层套叠在一起而形成的,但因为他的整个肠壁水肿得厉害,“薄得像一层纸”,不适合马上切除,只能为他先进行腹腔引流术,在小肠做个造瘘,引出大便,为腹腔减压,以避免出现继发性腹腔感染。

  这次手术后,阿杰体内的毒素随着大便排出体外,情况逐渐好转,从流质开始进食,逐渐开始吃半流质,脸上也重新有了笑容,体重慢慢回升到50斤,近日已出院回老家休养。三个月后,他还需要接受第二次手术,对他的肠套叠进行处理。

  婴儿反复腹痛警惕肠套叠

  据了解,肠套叠是指一段肠管套入与其相连的肠腔内,并导致肠内容物通过障碍,分为原发性和继发性两类。原发性肠套叠多发生于婴幼儿,肠管多数没有病理变化,只是因为小儿肠蠕动活跃,在添加辅食的阶段,可因肠蠕动紊乱而发生肠套叠。而成人的肠套叠多发生在有病变的肠管,如良性或恶性肿瘤、息肉、结核、粘连以及梅克尔憩室,可影响肠管的正常蠕动,成为肠套叠的诱发因素。有时肠蛔虫症、痉挛性肠梗阻也是发病因素。

  结合阿杰从小到大营养不良的情况,杨振淮估计,病史可能追溯到小时候,但由于肠套叠引起的疼痛会自行缓解,而一直未引起家人的重视。“肠套叠有时候会随着肠管自己‘归位’而缓解。如果孩子反复出现肚子痛过一会儿又缓解并且有营养不良的情况,要怀疑是否肠套叠的可能。小孩子肠套叠,部分通过钡灌肠打开套叠后就能解决,但钡灌肠后仍然不缓解的,则要考虑手术。”杨振淮说。(全媒体记者伍仞 通讯员高三德)

相关阅读 肠套叠 | 蛔虫症
我要纠错编辑:邹杨 责任编辑:张福伟
重点推荐


  

860010-112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