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健康要闻

痛风喜欢嘴馋的人

健康 来源:健康报网 2018年02月08日 10:27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春节期间聚餐多多,不少高尿酸血症患者往往首发或复发于酒宴之后,常在凌晨1时~2时,突发脚趾和手指关节剧烈疼痛、红肿发热,甚至累及心肾功能。人们不禁要问,痛风也喜欢过春节?

  吃出来的痛风并非戏言

  痛风是一种因嘌呤代谢障碍,尿酸盐结晶沉积而引起的反复发作性炎性疾病。痛风的生化基础就是高尿酸血症,而血尿酸增高又源于高嘌呤饮食。海鲜、动物内脏、红肉等含有高嘌呤。春节期间,亲友相聚难免吃吃喝喝。殊不知,在享用一顿丰盛的佳肴后,回到家中正要昏昏欲睡时,脚趾开始一阵剧痛,扰得人几乎无法安睡,这很可能是痛风急性发作的症状。因此,原有高血压、高血脂、糖尿病及痛风等患者,一定要忌口。

  以下食物含嘌呤较高:肝、肠、肾、脑、鲍鱼、蟹、小虾、鱼卵、吞拿鱼、鲤鱼、鳟鱼、鳕鱼、贝壳类、牛、羊、鸭、鹅、鸽、豌豆、扁豆及菠菜。要尽量不吃或少吃上述食物,以免诱发痛风。

  狂喝猛饮“痛”你没商量

  痛风是一种尿酸代谢失调引起的疾病,由于尿酸在患者血液和组织中大量积聚,从而引起关节疼痛、肿胀甚至变形,严重的会导致肾功能衰竭。美国科学家新近发现,过量喝啤酒确实能使痛风的发病危险增加,其次是喝酒精含量较高的烈性酒。因为,酒中所含的乙醇能使血乳酸浓度升高,后者可抑制肾小管对尿酸的分泌,降低尿酸的排出。同时,乙醇还能使尿酸合成增加。

  还有科研成果表明,当食品及饮料中含有咖啡因的化合物时,体内的尿酸水平也会升高,啤酒中的咖啡因含量就特别高。

  痛风病人不是绝对不能饮酒,而是应更加注意控制饮酒量。有这样一个公式可以帮助我们计算摄入的纯酒精量:饮酒量(ml)×酒精浓度(%)×0.8=酒精摄入量(g)。简单估算一下,痛风病患者每日饮酒推荐量,红葡萄酒不超过100ml(红酒国际标准品酒杯,ISO杯为215ml),38°白酒不超过30ml(常见的“三钱杯”,三杯为一两,一杯约为17ml)。需要注意的是,正处于急性痛风发作、药物控制不佳或者有慢性痛风石性关节炎的患者,一定要忌酒。

  过度疲劳会诱发痛风

  痛风患者尿酸高产生的尿白酸钠盐晶体,会不断蓄积。春节期间,有些人泡歌舞厅、打麻将、玩电子游戏机、上网等,常常通宵达旦。这种无规律的生活,都会打乱人体生物钟的节律,代谢失常,使尿酸钠盐加量沉积,导致痛风发作疼痛。

  在春节期间,要预防痛风的发作,注意劳逸结合,适当增加体育活动,不要长时间静卧、静坐和过度疲劳。(中南大学湘雅医院营养科教授 李惠明)

相关阅读 痛风石 | 痛风病人
我要纠错编辑:邹杨 责任编辑:张福伟
重点推荐


  

860010-112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