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健康要闻

“寒流”攻略 慢性病人保暖大过冬

健康 来源:羊城晚报 2018年02月08日 10:30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床以外的地方都是远方,手够不到的地方都是他乡,上个厕所都是出差到遥远的边疆……”今年冬天格外冷,普通人尚且冻得受不了,更何况本身免疫力下降、身体素质较差的慢性病人、肿瘤病人。对于这些特殊人群,如何能平安过冬。

  A 戴帽子口罩,让保暖事半功倍

  冬春季节,天气变化多端,寒流袭来,慢性病人和肿瘤病人由于身体免疫力下降,身体产热不足,一旦受凉很容易患感冒、肺炎等,而且还可能导致原有病情反复、加重。因此对于这部分群体,做好保暖工作、及时添衣就显得尤为重要了。

  这里有个细节要提醒,我们身体的许多热量是通过头部散发的,因此戴帽子对保暖能起到事半功倍的作用。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大内科主任吴伟提醒,对于本身有心脑血管疾病的人,冬季戴帽子可避免冷空气导致头部血管的骤然收缩,可降低发生心脑血管意外的风险。最近风很大,慢性支气管炎、哮喘病、肺气肿病人,外出时可戴口罩,避免“寒气袭肺”,加重咳嗽、气喘症状,甚至引发感冒、肺炎,戴口罩还可减少粉尘吸入,预防经呼吸道的细菌、病毒传染。

  B 天寒地冻,不妨在家做轻运动

  现在天寒地冻,还能运动吗?这是许多慢性病人和肿瘤病人都有的疑问。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肿瘤中心主任、教授林丽珠解答,对于肿瘤病人,运动可以锻炼身体、增强体质,适当运动提高机体抗寒和抗病能力,对稳定病情十分有益。天气不好时,提倡肿瘤病人在家里做轻运动。运动可根据自身情况,选择适当运动形式。如进行打太极、炼八段锦等有意义的活动。

  吴伟主任提醒,一些慢性病老人,一大清早天才蒙蒙亮就起床去公园、去爬山,会有损人体之阳气的。因此宜选择上午10点后,或者午睡之后,阳光灿烂的时段。

  C 饮食忌肥腻燥热煎炸

  春节将至,各种亲友聚会增多,慢性病人和肿瘤病人尤其注意饮食调节,尽量少去“食大餐”、“打火锅”。总体上,寒冷季节肿瘤患者和慢性病人应该食用一些性质甘平,具有滋阴润燥、阴阳并补等食物,适当添加副食品,忌口燥热煎炸。如可增加各种豆制品、梨子、香蕉、枇杷、百合、银耳、黑木耳、冰糖、蜂蜜、豆浆、沙参、玉竹、杏仁、松子等。同时要适当补充水分。冬季人体内水分也十分容易流失,造成大便干结、痰液稠厚。

  林丽珠主任提醒,肿瘤患者应戒吃肥腻难消化的食物及燥热刺激物,如狗肉、羊肉、炸牛排、烈酒、辣椒、烧烤食物,尤其是邪毒炽盛者。煎炸生冷如洋快餐的食品就要尽量避免了,如果确实没有胃口,几天没有进食了,适当吃一点也是可以的。

  D 这些细节可让你过个“暖冬”

  注意保护手足

  吴伟主任提醒,如果家里或办公室有暖气设备,室温最适宜为20—25摄氏度。晚上睡前可以用老姜、葱白拍烂后煮水,洗手泡脚,有助于改善局部血液循环。也可以用邓老足浴方(一种外用复方药粉,用热水冲,即可沐足)。这里要提醒的是,糖尿病人泡脚一定要注意让家人帮忙,控制好水温,不要超过40摄氏度,以免烫伤。

  布置家居添加暖意

  林丽珠介绍,寒冷季节,家中适当摆放家居植物,绿意融融,盎然生机,给病人以希望,给人温暖,绿色植物、五颜六色的鲜花都可以。水养植物正好增加室内的湿度。另外,家中也可以贴一些暖色彩的挂历、年画,增加家居的温暖色调,营造温暖感,增进彼此的感情,帮助患者度过寒冷季节,促进康复。

  一家人多聊聊天

  家里人的关爱暖意更明显。有空多打一个电话或发个微信,或者视频聊聊天、唠唠嗑,让心更加暖和,从而战胜寒冷,战胜疾病。

  E 两个特别提醒

  病情如有变化及时就诊

  慢性病人、肿瘤病人免疫力低下、体质弱,冬天天气寒冷,一旦患上感冒、流感等不能等闲视之,需要及时就医。天冷容易引起肿瘤病人出现癌性疼痛,加重手脚麻痹等并发症,注意加以治疗。但治疗一定要针对个体病情而定,坚持辨证施治的原则。如果病情比较严重,要及时到医院找专家就诊,以防万一。如果需要化疗、放疗、复诊的患者,要按时就诊。

  避免外伤

  冬季雨雪较多,天寒路滑,很多肿瘤患者,如乳腺癌患者在长期服药治疗后易出现骨质疏松,骨转移患者就更加容易骨折。因此,冬季应尽量避免在雨雪天外出,避免滑倒摔伤,引发骨折。

  受访专家/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大内科主任吴伟

  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肿瘤中心主任林丽珠

  文/记者陈辉通讯员张秋霞陈壮忠

相关阅读 寒流 | 肿瘤病人
我要纠错编辑:邹杨 责任编辑:张福伟
重点推荐


  

860010-112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