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健康要闻

如何预防“春运病”

健康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 2018年02月07日 07:18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今年春运又如火如荼地开始了,多数人会选择乘火车或汽车回家。春运路上不仅耗费时间,更加耗费体力。如何预防“春运病”,让自己保持充足的体力,平平安安、健健康康地回到家乡,是大家所关注的问题,这不仅要注意路上饮食安全和营养问题,还得当心突发过敏、晕车、颈腰椎不适等问题。

  合理饮食避免胃肠道不适

  在火车或汽车上吃饭,肯定无法像在家中那样丰富,但也应该尽量做到食物的多样化,自备食物是绝大多数人的选择。短途乘客可以只准备些零食,既能解馋又能够提供适当的能量。但如果是长途,就不能只吃零食对付,零食毕竟无法代替主食,食用太多可能会导致短时间内的肠胃兴奋,进而引起失眠并影响食欲,而春运路上本身睡眠质量就会受到很大影响,最好能够准备些面包、牛奶、鸡蛋、水果当主食。

  此外,有的人为了省力、省时、省事,途中不吃不喝,也有人会拎着一大袋子食物,如烧鸡、花生、白酒、啤酒等,上车就和家人朋友又吃又喝,这两种方法都不可取。如果不吃东西,能量摄入不足,有可能出现低血糖休克;大吃大喝、吃太多油腻的东西,再加上酒精的刺激会使胃肠道不适,可引起胃肠炎。

  携带食物最好选包装食品

  经历过春运者,尤其是乘坐火车、汽车的人都深有体会,车上人来人往,细菌无处不在,就餐环境本身就比较差,因此也就格外需要注意饮食卫生。吃东西前,一定要洗干净手,对于乘坐长途硬座的,车内人较多,如不方便,最好随身准备一些消毒湿纸巾,在不能洗手或过于拥挤不易通行等情况下,至少也要用湿纸巾把手擦一遍,然后再吃东西,同时尽量不要吃手抓食物。

  除了就餐时需要注意卫生之外,在选择携带的食物时也要好好挑选一番。随身携带的食物最好选包装食品,不要带散装、不易保存或需要冷藏保存的食物。许多人爱带一些家中自制的肉类在车上吃,但这类食物对保存的条件有一定要求,不仅不易携带,也易变质,一旦食用变质的食品会引起食物中毒。其次,包装食物打开后要尽快吃完,为安全起见,吃剩的食物最好扔掉,不要带回家继续吃。最好买小包装的食物,安全又不浪费。购买前要先注意看保质期和包装是否完整,不要购买超过保质期、包装有破损的食物。

  在火车和汽车上,带水果和生吃的蔬菜也是很多人常见的选择,但是水果、蔬菜一定要新鲜,并且要洗净再吃。

  缓解不适带上晕车药、U型枕

  选择火车、汽车出行的乘客,如果旅途时间长,卧铺相对舒适一些,但是对于很多选择硬座的人来说,一番颠簸下来,经常会颈腰椎疼痛。大部分的长途车座椅,都不是非常符合人的身体曲线,长时间维持一个姿势和状态,颈肩和腰会酸痛僵硬,这时候带一个U型枕就非常有必要,可以给身体一个支撑。

  由于饮食和环境卫生影响,春运途中出现腹泻的人是最多的,为了应对这一状况,最好能够再准备一些应对肠胃问题的药物,比如藿香正气水、整肠丸等,对于一些消化不良引起的腹泻能够起到一定的效果。另外,对于晕车的人群,一定要带好晕车药,即使平时不晕车,也可以在开车前半小时服用一次。途中也可以携带一些橘子,将橘皮留下,让浑浊的空气变得清新一些,能起到一定的缓解作用。(赵永生)

相关阅读 春运 | 晕车
我要纠错编辑:邹杨 责任编辑:张福伟
重点推荐


  

860010-112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