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健康要闻

流感常用药物“连连看”

健康 来源:健康报 2018年02月07日 07:08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流感患者早期、有效的抗流感病毒治疗至关重要。一般抗病毒治疗的时机为发病后、出现症状的48小时之内,或在接触流感患者48小时之内,因此春运期间需备足防治流感药物。

流感常用的西药

流感常用的抗病毒药物有神经氨酸酶抑制剂和离子通道M2阻滞剂。神经氨酸酶抑制剂对甲型与乙型流感均有效。离子通道M2阻滞剂仅用于治疗甲流,对乙型流感无效,且不良反应多,可引起焦虑、注意力不集中、恶心、呕吐等。

目前临床上较常使用的抗病毒药物利巴韦林不能用于流感的治疗。该药为广谱抗病毒药物,适用于病毒性气管炎、支气管炎,以及病毒性肝炎,不能用于病毒性上呼吸道感染的治疗,更是孕妇和哺乳期妇女禁用的药物。

流感常用的中成药

中药中的多酚类物质与黄酮类物质同样对流感有一定的治疗效果。在发病初期,可服用疏风解表、清热解毒的中成药,常用的有清开灵胶囊、疏风解毒胶囊、银黄颗粒、连花清瘟胶囊、双黄连口服液等。儿童则可选用小儿豉翘清热颗粒、抗感颗粒等。对于咽痛、目赤、高热、咳嗽、痰粘的患者,可选用银黄类制剂、莲花清热类制剂等,儿童可选用小儿肺热咳喘口服液、小儿咳喘灵口服液等。

流感也需对症用药

对于流感出现的感冒症状,应该对症用药。发热时成人可选用对乙酰氨基酚、布洛芬等退烧药;鼻黏膜充血时可用减少充血的药物,如伪麻黄碱等,但心血管病患者需慎用。咳嗽患者可选用镇咳药,如右美沙芬、磷酸可待因等;对于咳嗽痰多不易咳出的患者,可选用祛痰药联合镇咳药,如氨溴索、溴己新、桃金娘油、厄多司坦等,有时祛痰的作用远优于单纯的镇咳。

值得注意的是,部分抗感冒药物有引起嗜睡的不良反应,驾车回家的患者应谨慎使用。

相关阅读 流感患者 | 流感药物
我要纠错编辑:邹杨 责任编辑:张福伟
重点推荐


  

860010-112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