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健康要闻

春天防“火”需分类治疗

健康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 2018年02月07日 07:19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立春后,气温逐渐回升,人体往往因“上火”导致一些疾病的发生,儿童、青年人、中年人、老年人在春天里身体“上火”所表现出的症状不一,要根据“上火”的特点进行分类治疗,会产生较好的治疗效果。

  儿童防肺火 中医认为,儿童发热的主要原因是由受外邪入侵所致,由于儿童肺卫气不足,容易反复受外邪入侵致使阴阳失去平衡,引发儿童大便干结、舌苔明显减少等。儿童上火应给予中药对症治疗,肺热服用通宣理肺丸;阴虚肺热服用养阴清肺口服液等。同时加强护理,注意休息,在饮食方面注意营养搭配,多饮水,平时多吃新鲜蔬菜和水果。

  青年人防肝火 整个冬天蓄积于体内的阳气春天转为向外发,若蓄积的阳气过多会产生热邪外攻,如果遇到阳气骤升,内外两阳相撞,易发生内热形成肝火,继而产生多种疾病。青年人肝火旺盛时常伴有脾气急躁、头晕目眩等。立春后,青年人平常吃些甘淡性温微辛的食物,从而达到养肝健脾和胃的作用,防止外邪对机体的侵袭。青年人若肝火旺盛应禁忌食用大辛大热的食物,少吃酸味食品,以及羊肉、辣椒、海虾等。

  中年人防胃火 中年人因家庭和工作上压力大容易伤肝化火,火邪及胃,发生胃火,常有心悸失眠、性急易怒、大便秘结、小便黄赤等。中年人的胃火可给予龙胆泻肝汤和清胃散服用,平时多吃富含维生素的食品,同时注意疏泄情绪。

  老年人防虚火 老年人在春天往往肝阳旺盛,因为肝肾同源,所以容易产生肾阴亏虚,出现腰酸膝软、心烦、心悸、失眠等症状。饮食上少吃不易消化及刺激性的食物,多吃清淡滋补之品。另外多食富含维生素B和C的食物,如西红柿、胡萝卜、红薯、蜜橘及蛋黄等。(王东升)

相关阅读 酸味食品 | 肾阴亏虚
我要纠错编辑:邹杨 责任编辑:张福伟
重点推荐


  

860010-112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