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健康要闻

春季阳气升腾 养生当护肝益肺

健康 来源:新华网 2018年02月06日 09:23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新华社天津2月5日电(记者李鲲)立春已过,中国工程院院士、天津中医药大学校长张伯礼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春季阳气升腾,养生应以护肝益肺为主。

  张伯礼说,中国传统以节气中的“四立”为四季的起点,立春这一天“阳和起蛰,品物皆春”,由于人们冬季进补、厚衣被、少活动,加上室温高,形成体内热郁积,立春气候转暖后阳气生发,易使人肝阳上亢,容易出现上火、口鼻干、嗓子干等症状,有的甚至出现舌和口腔溃疡,眼睛发红等。

  “所以春天要少食用羊肉、海鲜等发性及高热量、油腻食物,多吃清淡的绿叶蔬菜、新鲜水果,适量食用鱼肉、鸭肉等食物,通过饮食来清理内热,同时要适当多饮水。”张伯礼说,春天属木入肝,肝喜酸,所以要少吃酸多的东西,而通过辛甘之味益肺健脾,可以抑制肝气过于升发,多吃益肺气的食物,如银耳、萝卜、荸荠、柑类食品,养阴清肺、润肺。

  张伯礼说,人春季易有春困感觉,会出现情绪不稳定,也就是春躁,这时要适当增加运动,包括太极、体操、爬山、游泳和散步,伸动肢体的活动要多做,有益于气机疏泄。

相关阅读 阳气 | 养生
我要纠错编辑:邹杨 责任编辑:张福伟
重点推荐


  

860010-112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