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健康要闻

五招教您养好肺

健康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 2018年02月02日 14:02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整个冬天咳嗽不停,感觉整个胸部都疼痛,严重影响生活和工作。”入冬以来,42岁的市民张先生一直被咳嗽病所困扰,不得不请假就医。山东省济宁市中医院肺病科主任医师时以营介绍,冬季气温低,空气干燥,尤其北方冬季供暖,室内外温差较大,很容易造成呼吸道抵抗力下降,引发呼吸系统疾病。如果治疗不及时,上呼吸道疾病还可能延伸到下呼吸道,导致气管炎或肺炎。冬季寒冷、干燥的空气,都要经过“肺”这个气体交换站进入体内。此时不加以保护,不仅会诱发咳嗽等一些呼吸道疾病,还非常容易落下病根,导致来年复发。时以营总结了五点帮助大家保护好呼吸道,养好肺。

  防寒保暖避免感冒

  当人体受凉感冒时,呼吸道血管收缩,血液供应减少,局部抵抗力下降,病毒容易侵入。许多气管炎、肺炎都是感冒治疗不及时或者不彻底导致,所以防寒保暖,避免感冒是预防冬季呼吸系统疾病的关键。应根据天气变化,及时增减衣服,注意被褥厚度,防止受凉感冒;要保证充足的睡眠时间,尤其感冒后更要注意多休息,咳嗽厉害及发热要及时就医;大风、雾霾天等空气浑浊的情况下,尽量少出门,即使外出要戴好口罩,做好防护措施。

  充足营养增强体质

  充足合理的膳食营养摄入,能够增强体质,体格强壮了,自然抗病能力就增强。饮食上应以清淡易消化食物为主,避免辛辣刺激性食物。少食多餐、荤素搭配可以提高营养的吸收率。可多吃滋阴润肺的食物,如银耳、百合、莲子、梨、蜂蜜等。多吃含维生素A及含胡萝卜素丰富的食物,防止呼吸道反复感染,如鸡蛋、肝、鱼类、胡萝卜、绿色叶菜等。

  注意卫生规避感染

  呼吸道传染病的主要传播途径是飞沫传染,也有分泌物传染如痰液或是接触性传染,为此,注意卫生对避免感染尤显重要。要勤洗手,因为呼吸道传染病患者的呼吸道分泌物有可能通过接触传染,咳嗽、打喷嚏时捂住口鼻,防止污染空气。尽量少到拥挤的公共场所,同时要戒烟限酒,香烟的烟雾能使支气管上皮受损,纤毛脱落,导致肺的防御功能降低,加重呼吸道感染,诱发急性发作。经常饮酒也会刺激呼吸道,生湿积痰,使病情加重。

  耐寒锻炼提升免疫

  加强身体的耐寒锻炼,以适应外界气候的变化,增加自身的免疫力,如散步、慢跑、做广播操、打太极拳、骑自行车等均为不错的办法。但不管采用哪种方式方法,都应“因人而异,循序渐进,量力而行,持之以恒”。同时,适当休息避免过度劳累、生活规律、保证充足的睡眠、减少心理压力,也可提高机体抵御疾病的能力。

  敷贴按摩养肺护肺

  中医认为,气候寒冷,人体肌肤腠理不固,卫外机能不全,故很容易患呼吸道疾病。而人与自然是一个相互统一的整体,防治疾病顺应天气和时节变化,将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依据中医“天人相应”的理论,在冬天采用白芥子、延胡索、甘遂、细辛、肉桂等中药研细,调成糊状,贴于天突、膻中、肺腧等特定穴位上,可以祛除寒邪、扶助正气,提高人体对气候变化的适应能力,从而达到防病治病的目的。另外,按摩大杼穴、风门穴、肺俞穴,也可以预防呼吸道系统疾病。大杼穴、风门穴、肺俞穴,分别位于脊柱两旁第一胸椎、第二胸椎和第三胸椎旁开1.5寸,左右两边各一个。由于这三对穴位在后背上,操作时需要别人帮助,被按者坐着或趴着均可,每天一次,每次时间以15~20分钟为宜。按压时,力度适中偏大,以局部酸胀发红为度。

  时以营提醒,当自己或周围的人出现发热、咳嗽、呼吸困难、气短等一种或多种呼吸道症状时,应及时到医院就医,切忌不当回事,更不要自己胡乱吃药,以免延误诊断和治疗。另外,有慢性基础病的人群更要注意外界气候变化对自身的影响,身体一旦出现不适时,应迅速到正规医院就诊。(王碧辉)

相关阅读 感冒 | 大杼
我要纠错编辑:邹杨 责任编辑:张福伟
重点推荐


  

860010-112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