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健康要闻

西藏自治区科学育儿和青少年健康发展试点工作进展顺利

健康 来源:央视网 2018年02月02日 17:32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近年来,西藏自治区卫计委按照《国家卫生计生委办公厅关于开展计划生育家庭科学育儿和青少年健康发展试点工作的通知》精神,将拉萨市城关区作为科学育儿和青少年健康发展项目试点单位。试点项目以计划生育家庭需求为导向,政府主导、社会参与、面向家庭、服务家长的原则,组织动员各方力量建立统筹协调工作机制,对广大群众提供科学育儿和青少年健康发展指导服务,培养青少年健康能力和水平,促进家庭发展和社会和谐。

  自试点项目工作开展以来,拉萨市城关区卫生计生委把试点工作纳入卫生计生中心工作总体规划,明确目标任务,同部署同落实。据统计,城关区卫生计生委累计投入5万多元资金,用于科学育儿、青少年健康发展培训活动、服务设施建设、印刷科学育儿宣传资料等,为试点工作的深入开展提供了资金保障。

  科学育儿试点工作主要以依托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组建科学育儿指导队伍,大力开展指导培训及服务工作,不断提高群众优生优育的意识和能力。一是在城关区吉日社区服务中心内设立科学母乳哺育交流平台、科学育儿咨询平台、科学育儿经验交流平台及关爱母婴健康平台,设立瑜伽室及各类亲子活动设施;二是在试点区中心幼儿园、各村级卫生室建立科学育儿服务室,定期举行亲子运动会、宝宝爬行大赛、妈妈育儿知识问答等活动;三是倡导科学育儿理念,普及科学育儿知识。先后对6130名已怀孕夫妇、准备怀孕的夫妇发放优生优育科普知识;对2440名家庭讲解母乳喂养、辅食添加、计划免疫、婴幼儿常见病防治等科学育儿相关知识;对产后及活产儿童进行三年跟踪随访服务,对410名婴幼儿提供一次免费的水疗服务及全面体检,并根据婴幼儿的健康状况,给予个性化指导意见;四是邀请早期教育专家到社区开展公益讲座,为婴幼儿家长及看护人提供科学指导。据统计,举办“家教知识”巡讲活动8场,培训家长达2000多人次,发放宣传资料6000多份。

  青少年健康发展试点工作主要依托各社区居委会及学校,逐步实现青少年健康发展工作,促进家庭发展和社会和谐。一是利用各社区居委会及辖区学校校园广播、宣传栏等多种载体,开展青少年教育专题,及时总结树立典型;二是通过志愿服务队,从小事情做起,从服务青少年家庭开始,为青少年成长提供良好的土壤,从而做好计划生育家庭青少年的社会行为教育和培养工作,并以此社区为试点,不断扩大试点成果,向各社区推广;三是举办专题讲座。先后在各大中专院校(6所学校)开展了青少年艾滋病防治知识讲座和青少年法制讲座,共有3764名学生及学校相关负责人参与;四是举办志愿者。从院校选取青少年健康发展志愿者,并举办了8期健康教育培训,共参加142人次。(来源:西藏自治区卫计委)

相关阅读 科学育儿 | 青少年成长
我要纠错编辑:邹杨 责任编辑:张福伟
重点推荐


  

860010-112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