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健康要闻

桂林市人民医院:晒出亮眼健康成绩单

健康 来源:央视网 2018年02月02日 17:37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到医院看病,药价、检查费降了;挂专家号,不用一大早就去排队,用手机就可以轻松预约;引进人才,拿到多个国家级中心和区级重点学科,医疗水平上了新台阶;专家下沉到社区和县域,看病不用老往大医院跑了;亲戚从外地来桂林看病,直接刷医保卡结算,不用先垫付费用再报销;流程越来越简化有效;服务越来越贴近需要……过去的2017年,桂林市人民医院交出的这样一份亮眼的健康成绩单,让桂林的百姓就医有了更多的获得感。

  “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党的十九大提出,要不断的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对美好生活需要,这既是全国人民的奋斗目标,也是桂林市人民医院不断深入推进公立医院改革各项工作,提升医院服务能力出发点和落脚点。”桂林市人民医院负责人、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博士生导师王昌明介绍:“群众满意是评价我们工作的金标准,过去的一年,我们以问题为导向,通过加强管理、人才引进、学科建设、设备更新等多管齐下,各项举措取得了实效,为不断提升群众健康保障水平提供了充足的动力。”

  日前,笔者走进桂林市人民医院,采访该院相关专业人士,解读该院在提升医疗水平、实现流程再造、破解看病难看病贵、服务区域百姓健康方面的的好做法和好经验。

  内培外引 人才强院 “人民医院号”提速了

  药占比为24.06%,同比下降13.33个百分点;出院患者同比增长23.93%;手术台次同比增长24.94%;病床使用率同比增加15.52个百分点;耗材同比下降20.85%;管理费用同比下降4.45个百分点……一串串亮眼的数据反映出过去一年桂林市人民医院取得的突出成绩。

  目前,桂林市人民医院有高级职称医务人员200余人,中级职称394人,博硕士研究生近260人。形成了以学科带头人为核心的结构合理、优势互补、团结协作的人才梯队。随着时间的推移,越来越多的高层次人才出现在桂林市人民医院精英行列中,他们用精湛的医术为市民提供优质医疗服务。这背后,是桂林市人民医院通过招才引智打造人才高地的生动体现。

  “人才是医院发展的基石,是提升医疗水平的核心要素。”作为广西新世纪十百千人才工程第二层次人选、广西医学高层次骨干人才培养“139计划”学科带头人培养人选的王昌明深知人才对于医院发展的重要性,他说:“围绕建设一流医院、一流管理、一流服务、一流效益的现代化医院的目标,医院出台了一系列引进人才、培养人才的政策,伴随人才引进的是新技术、新理念在各个科室的落地生根,逐渐形成医院发展的新格局、新气象。”

  仅2017年,医院就成功引进高级职称医学人才十余名,为实现医院协同发展、多学科齐头并进创造了条件。

  胸外科/心脏大血管外科引进了在复杂的心脏手术方面有着深厚造诣的主任医师孙江滨博士,能够开展多种高难度的心脏大血管手术,现已开展了多例国内先进水平的非体外循环不停跳冠状动脉搭桥术;普通外科一病区引进胃肠疾病的知名专家钟漓教授后,细分为胃肠与疝外科、肛肠外科,迅速开展了多项区内领先、国内先进的微创技术;普通外科二病区引进黄弘伟教授后,进一步细分为肝胆胰、乳腺、甲状腺、血管外科/小儿外科等亚专科,既为专科发展确定了方向,又为百姓准确就医、实现精准医疗提供了保障。

  在外引专家为学科发展引入“源头活水”外,该院还出台了鼓励本院职工深造的政策,给在职读硕士、博士的职工发“爱学习红包”,派出骨干人员到国内外先进医院学习深造,进一步增强了医院发展的内生动力。在不久前结束的自治区卫生计生系统高级职称人员评定中,该院十余名医务人员获得正高级职称,近40名医务人员获得副高级职称。

  人才的汇聚让学科发展动力十足。在2017年的自治区临床重点专科的检查中,该院儿科、急诊科顺利通过现场考核验收,上榜建设合格单位;康复医学科被确定为自治区临床重点专科建设单位;同时,桂林市人民医院申报并顺利通过验收,成为桂林市市级医院中首个也是唯一的西医类国家级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基地。

  在现代化的管理体系支撑下,“桂林市人民医院号”驶入了快车道。该院对重点学科和优势专科建设实行政策性倾斜,通过学科品牌创建树立学科标杆作用,以点带面,达到重点学科始终保持领先,特色学科不断创优突破、一般学科快速跟进的赶超局面。

  在全面提升服务水平的过程中,市级临床重点专科心血管内科、消化内科、骨科、神经外科、胸外科/心脏大血管外科、重症医学科等学科都卯足了劲,呈现出竞相发展的良好局面。急诊科团队在桂林市应急技能竞赛中囊获了所有奖项的一等奖,代表桂林市参加自治区卫生应急技能竞赛荣获突发事件紧急医学救援项目团体三等奖;放射科团队在广西放射急救技能大赛荣获三等奖;药剂科团队在桂林青年药师职业技能竞赛荣获一等奖。

  两大中心 稳步推进 心脑血管疾病地图正在绘就

  2017年1月,桂林市人民医院正式挂牌“国家级胸痛中心”,这是桂林首家国家级胸痛中心。11月,在第七届中国胸痛中心大会上,中国胸痛中心总部和质控中心对全国已经通过认证的217家胸痛中心进行质控排名,桂林市人民医院跻身全国19强,获得“2017年中国胸痛中心年度质控铜奖”殊荣,这标志着桂林市人民医院胸痛中心整体医疗救治水平走在了全国前列,医疗质量、协同救治能力、不断持续改进等各项工作获得了国内同行的认可。

  以胸痛中心建设为纽带,桂林市人民医院还牵头组建桂林市心血管专科联盟,目前已经签约县医院、职工医院、社区等成员单位共13家。通过“扁鹊飞救系统”和平台APP达到了十一县六城区的全覆盖,在系统中建立长期联络关系的医院30多家、在线医生近300名。联盟内可利用“扁鹊飞救系统”及微信群进行远程会诊、转诊、培训指导、床位预约、病例讨论,还可实时共享急救现场、救护车上的心电图等院前救治信息,实现了胸痛患者的区域协同诊疗、快速诊断转运,缩短了救治时间,减少了危重病人的误诊、漏诊,提高了救治成功率。

  桂林首家开通24小时急诊介入手术、胸痛患者急诊介入手术占总手术比例超过25%;导管室激活时间平均仅为7分钟,远低于国家标准的30分钟;从首次医疗接触到首份心电图时间仅需3分钟左右;明确诊断心电图时间仅为1.5分钟,远低于国际标准10分钟;急性心肌梗死患者进入医院大门到堵塞血管开通平均时间为60分钟,远低于国际标准90分钟;急性心梗患者绕行急诊和CCU直达导管室的比例高达70%以上;远高于国标要求为30%……在桂林市人民医院心血管内科,该院胸痛中心医疗总监、心血管内科主任伍于斌对于胸痛中心的建设成果如数家珍,这一串串骄人的数据,正是急性胸痛患者在桂林市人民医院得到迅速、有效救治的有力体现。

  由于在胸痛中心建设方面取得突出成绩,伍于斌获得了“2017年全国卫计系统先进个人”,是桂林市直医院唯一获得此殊荣的个人。

  在胸痛中心建设取得丰硕成果的同时,围绕心脑血管疾病的救治,桂林市人民医院同步推进了高级卒中中心建设。

  面对脑卒中呈现发病率高、致残率高、死亡率高、复发率高的特点,如何缩短总救治时间、提高救治成功率成为摆在医务人员面前的重要命题。桂林市人民医院在原有的“脑卒中筛查防治示范基地”基础上创建卒中中心,通过学科间协作、联动,建立院前与院内急救绿色通道,通过“医联体”建设、与基层医院、社区签订转诊协议等形式积极推动卒中中心创建,为脑卒中筛查与防治工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前不久,国家卫生计生委脑防委对医院高级卒中中心建设进行现场考核,专家组对建设的成果给予高度肯定。桂林市人民医院从全国112家申报单位中脱颖而出,成为桂林市首家通过国家卫计委认证的“高级卒中中心建设单位”。

  资源下沉 流程再造 医改红利送到家门口

  “像我这样患有慢性病的老年人,在过去每个月都要到大医院挂号就诊,现在专家定期到社区出诊,给我们讲解如何用药,如何保健,不用再去大医院排队了。”家在象山社区的张大娘每个月都要到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坐诊的老年病科医生扯扯“板路”。像张大娘这样的常见病、多发病、慢性病的患者在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就能获得优质的诊治和理疗康复,已经成为一种“新常态”。

  得益于桂林市人民医院加强对管辖的象山、北门两大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建设支持力度。两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不仅为辖区居民提供基本医疗服务,还免费开展健康教育、预防接种、儿童保健、妇女保健、老年保健、健康档案建立、家庭医师签约、传染病管理等公共卫生服务。象山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家庭医生签约率占居民总人数的35%,北门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签约率33.9%。两个社区紧密围绕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逐步均等化,通过专家下沉、双向转诊、改变工作模式,获得了居民的高度认可。2017年,象山社区服务中心获“全国优质示范中心”荣誉,北门社区获“全国百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荣誉。

  作为三甲医院,在提升自身服务水平的同时,也承担着扩大区域辐射能力,提升区域医疗水平的社会责任。过去的一年,桂林市人民医院落实公立医院改革各项要求,提升基层医疗机构服务能力方面也取得了累累硕果。

  2017年12月,桂林市人民医院与平乐县人民医院正式签约成为“紧密型医联体”。不久前,桂林市人民医院首批由高级职称、博士等组成的医疗、护理、管理专家团队正式“下沉”平乐县人民医院。他们将在医院管理、技术开展、科研教学、应急救援等方面给予平乐县人民医院全方位支持,通过人员、技术、科研“三下沉”及远程医疗协作网等多种形式帮助平乐县人民医院提高服务能力。未来5年,桂林市人民医院将每年派驻专家团队,确保紧密型医联体建设稳步推进,为实现“大病不出县”的医改目标提供有力的支撑。

  早在2017年初,桂林市人民医院就出台了《医联体建设工作方案》,医院专家团队奔赴十个县进行考察调研,与当地政府和县医院协商、沟通,共同分析当地的资源需求、发展前景、远程平台搭建及人才交互流动等困扰县级医院发展的问题,为下一步工作开展寻找着力点。

  目前,桂林市人民医院已与灌阳、永福、恭城等五个县人民医院建立了区域性医联体,帮扶永福、恭城、兴安县人民医院建立了ICU、新生儿科,正在筹建血透室、妇产科、病理科和康复医学科。通过对口帮扶、技术支持,促成三甲医院优质资源下沉,提升基层医疗机构服务能力。

  与医联体建设如火如荼相对应的,桂林市人民医院还与市口腔医院共同打造“口腔医疗合作病房”,患者从口腔医院转入桂林市人民医院病房实现“无缝对接”,“一站式服务” 既解决了口腔医院“住院难”问题,更能够让患者免于在各个医院之间奔波的辛苦。

  设备更新 服务提质 群众就医有了更多获得感

  2017年,为满足患者的就医及现代综合性医院的建设需求,西门子1.5T超导磁共振、美国GE128层自由心CT、西门子全数字化通用弄平板血管造影系统、全球先进的全景数字乳腺钼靶机、平板式数字化X线摄影系统、数字化全身型双能X线骨密度仪等一大批尖端影像设备在桂林市人民医院投入使用,为患者获得更为精确的影像诊断提供有力的设备支撑。

  人才引进来了,设备买回来了,如何让这些要素有机的整合起来,发挥最大的合力,管理显得至关重要。据介绍,2017年,桂林市人民医院出台和修订了管理制度、工作流程八十余项,现代医院管理制度初具规模。

  去年3月,桂林市人民医院成立了广西远程医学中心桂林分中心、桂林市区域医疗平台,中心与全国8家医院建立了远程协作关系,与桂林11个县完成网点建设。为有需要的患者提供全国知名专家的远程会诊服务,桂林市人民医院通过该平台可以为各县医院提供远程会诊服务,让患者“足不出户”便能获得优质的医疗。

  全面升级医院信息化管理平台,推出无假日门诊,开通微信、APP、电话等多种预约挂号平台,增设检查结果自助查询打印系统,设立入院手续办理处和入院接待处,合理调配门诊诊室,增加就诊面积,改善患者候诊环境,推行日间手术,完善全院标识引导系统……一项项贴心的举措有效地改变了以往患者看病“三长一短”的现象。

  “2018年,我们还将继续推进现代医院管理制度建设,不断把公立医院改革各项举措落到实处。”桂林市人民医院党委书记谭宇说:“我们将继续大力推进人才队伍建设、学科建设和质量管理体系建设,通过全院职工的共同努力,不断提升医疗水平,不断改善服务质量,不断优化各项流程,让群众获得更高效优质的医疗服务。”(桂林市人民医院供稿)

相关阅读 健康成绩单 | 医改
我要纠错编辑:邹杨 责任编辑:张福伟
重点推荐


  

860010-112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