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健康要闻

两种退热药 小儿怎么选

健康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2018年02月01日 09:09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发高烧就得用退热药。按照世界卫生组织的推荐,适合儿童使用的退热药仅有两种:对乙酰氨基酚和布洛芬。这两种是最常用的非处方药物(OTC),都有解热作用,但因为化学结构、作用强度、不良反应有明显差别,所以选择和安全使用上有很大不同。

  从作用强度来看,布洛芬比对乙酰氨基酚稍大,药效持续的时间也长一些。一般建议不给6个月以下的婴儿吃布洛芬,否则会掩盖宝宝的体温和炎症,进而影响对宝宝病情严重程度的观察和判断。按照国内的治疗标准,6个月及以上的儿童,布洛芬和对乙酰氨基酚都可以使用;2个月以上至6个月以下的宝宝,只推荐使用对乙酰氨基酚。

  从不良反应来看,布洛芬的消化道反应多些。如消化不良、胃灼热感、上腹部疼痛、恶心呕吐、饱腹感等。宝宝生病后,本身吃饭就比较差,服药后,会更影响宝宝的食欲,所以一般建议布洛芬与食物同服,以减轻可能的消化道反应。对乙酰氨基酚对消化系统的刺激作用更小些,可以在饭前服药。对乙酰氨基酚如果大剂量服用,会造成肝脏损害。

  市场上含有对乙酰氨基酚的常用药物,商品名如:单一制剂有泰诺林、百服咛等,复方制剂有泰诺、护彤、(小)快克、白加黑、日夜百服咛等。含有布洛芬的常用药物,商品名如:单一制剂有美林、恬倩、安瑞克、托恩、迪尔诺等。

  使用时,家长应根据患儿的年龄、体重计算具体给药量,避免因用药过量和过频,给患儿带来不可逆的伤害。给婴幼儿用药时,建议家长购买单一制剂的布洛芬或对乙酰氨基酚,同时建议购买口服液、颗粒剂、糖浆等儿童专用剂型。

相关阅读 对乙酰氨基酚 | 退热药
我要纠错编辑:邹杨 责任编辑:张福伟
重点推荐


  

860010-112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