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健康要闻

奥司他韦治流感 别滥用

健康 来源:健康报 2018年02月01日 09:32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药物不良反应杂志》副主编 蔡晧东

入冬以来,流感异常凶猛,世界范围内首款抗流感病毒药奥司他韦,一夜之间成为抢手“神药”。但近日有报道说,某儿童患者使用奥司他韦后发生自我伤害和谵妄,引起广泛关注。

今冬我国流感有三种流感病毒同时流行,导致流感的发病率比往年明显增加。奥司他韦是治疗流感的首选药物,在国家卫生计生委1月9日发布的《流行性感冒诊疗方案(2018年版)》中指出,神经氨酸酶抑制剂(NAI)奥司他韦对甲型、乙型流感均有效。但是,奥司他韦并非“神药”,滥用同样有不良后果。

老幼皆宜但要把握好时机

奥司他韦是一种有效的抗流感病毒药物,可以抑制甲型和乙型流感病毒表面的神经氨酸酶,阻止新复制的病毒颗粒从人体细胞中释放出来,使病毒的生命周期难以延续。奥司他韦的副作用少见,安全性好,老人、儿童都可以使用,甚至还被推荐为妊娠期妇女流感可以选择的药物。

但是,使用奥司他韦治疗流感一定要把握好时机。患流感后用药越早效果越好,应在患病48小时内使用。超过48小时后再用药带来的效果并不明显,除非是病情较重的流感住院患者或有并发症的高危患者超过48小时之后仍然可以考虑使用。

可预防流感但不能代替疫苗

奥司他韦也可以预防流感,减少流感密切接触者的发病率。但也需要在接触流感患者后48小时之内启用,且越早用药,预防效果越好。但是,奥司他韦的预防作用无法与流感疫苗相比。

药物的预防作用很短暂,只能起到紧急临时预防效果,而流感疫苗却不同。流感疫苗接种后其免疫力可维持数月到一年,在流感大流行期间普遍接种可明显减少流感病毒的传播。因此,奥司他韦不能代替流感疫苗接种。

对普通感冒和细菌感染无效

奥司他韦仅对流感病毒有抑制作用,因此只能用于治疗流感,对鼻病毒、冠状病毒、副流感病毒、腺病毒等引起普通感冒的病毒无效,对流感并发的细菌感染也无效。因此,在治疗前应首先鉴别是否为流感。确诊流感的最好方法是到医院进行取呼吸道分泌物检测流感病毒的核酸或抗原。得了流感也常并发细菌或支原体感染。奥司他韦对流感并发的细菌或支原体感染也是无效的,并发细菌或支原体感染后仍需要使用抗菌药物治疗。

安全性好但并非无副作用

奥司他韦的安全性较好,不良反应较少见。在奥司他韦的一些临床研究中,最常见的副作用是胃肠道反应,如恶心、呕吐、消化不良、腹痛等,发生率为6%~15%,大多症状较轻,停药后即可消失;少数人可能发生过敏反应,表现为皮疹。在奥司他韦上市后,还有一些可疑与奥司他韦有关的严重不良反应报道,其中最引人关注的是神经精神事件。神经精神的异常表现是多样的,包括头晕、头痛、幻觉、行为异常、嗜睡、谵妄和焦虑等,严重者可发展为抑郁甚至自杀。奥司他韦还有引起结肠或消化道出血的报道。但是,这些不良事件是否与奥司他韦相关,目前仍有争议。

总之,奥司他韦是治疗流感非常有效的药物,但不可滥用,更不能超剂量使用。有学者对2009年全球流感大流行期间收集的7482个与奥司他韦相关的不良事件进行分析,发现最常见的不良事件与药物滥用有关。滥用奥司他韦不仅增加了药物不良反应发生的风险,还有可能导致流感病毒耐药。耐药后的流感病毒仍可继续传播,但再用奥司他韦治疗就无效了。

温馨提示

奥司他韦可与食物同服

奥司他韦可与食物同服或分开服。由于奥司他韦最常见的不良反应是恶心、呕吐等胃肠道反应,因此胃肠功能弱或有胃溃疡等病的患者,最好与食物同服,可提高患者对奥司他韦的耐受性,减轻胃肠道不良反应。

另外,对于吞咽胶囊有困难的儿童,建议选用奥司他韦颗粒剂。儿童和青少年口服奥司他韦时,应密切关注患者是否产生异常行为,防止发生神经系统不良反应。(杨科)

我要纠错编辑:邹杨 责任编辑:张福伟
重点推荐


  

860010-112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