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健康要闻

5次手术、总长达1米的伤口……看海军总医院专家如何全力施救!

健康 来源:央视网 2018年01月31日 14:27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1月24日,海军总医院骨科。一缕阳光透过窗棱照进病房,在数九寒天的清晨显得暖意浓浓。这一天,对于家住河北省高碑店的马拉松爱好者胡先生来说是个重生的日子。

骨科专家阮狄克为胡先生进行出院前查体

骨科专家阮狄克为胡先生进行出院前查体

“恢复的很好,回去后要注意康复训练,用不了多久就可以丢掉拐杖自由行走,甚至跑步都没有问题。”海军总医院骨科专家阮狄克一边为胡先生进行出院前查体,一边微笑着说。

强调康复训练注意要点

强调康复训练注意要点

酷爱跑马拉松的胡先生难以掩饰内心的激动,高兴的泪水在眼眶里打着转,要知道,经历了5次手术,和病魔抗争了73个日夜的他没想到自己还能站起来。

时间回溯到2017年11月12日,家住河北省高碑店的胡先生,与同事聚餐后,回到家中睡觉。第二天上午,家人叫他起床时,发现他昏睡不醒,急忙把他送到当地医院救治。

胡先生经医生抢救苏醒后突然发现,自己整个左腿剧烈疼痛、肿胀、不能活动,除小腿外,大腿根部及臀部还肿出一个大包,硬得像石头一样。由于当地医疗条件有限,当地医生说:“你们需要立即转到大医院去看。”

北京。海军总医院骨科主任何勍详细检查后说,“患者左下肢筋膜间室综合征,挤压综合征、急性肾功能衰竭、急性肝损伤、高钾血征,需要立即手术。”随即,骨科成立救治小组,制定详细手术方案。

“胡先生筋膜间室综合征范围之广、程度之重十分罕见,如不及时进行减压手术,左下肢内会出现大范围坏死,除导致患肢难保外,还很可能因为大量毒素入血及电解质紊乱而危及生命。”11月13日晚上,骨科副主任张超、主治医师白雪东为胡先生实施了左小腿内、外侧,左大腿外侧筋膜间室切开减压及负压引流术。

11月14日上午,骨科专家阮狄克、主任何勍进一步为胡先生实施了左臀部及大腿后方筋膜间室切开减压及负压引流术。术后,胡先生筋膜间室综合征得到有效控制,左下肢感觉逐渐恢复。

因挤压综合征大量肌红蛋白入血导致急性肾功能衰竭,胡先生需转入重症监护室进行以血滤为主的综合治疗。加上总长达1米的伤口需开放引流,创伤大、渗出多,随时面临伤口感染和全身并发症的危险。

胡先生与骨科医务人员合影

胡先生与骨科医务人员合影

经过全院多科室的协同救治,患者凶险的病情得到了有效控制,然而关闭严重肿胀的巨大伤口则又是一项重大挑战。骨科李海峰主治医师组织其创伤团队,经过周密计划,先后进行了缩创、闭创、清创3次手术,终于将伤口全部闭合。经过综合治疗,患者左下肢运动功能也得到了良好的恢复。历时73天,5次手术。海军总医院骨科专家不仅挽救了胡先生的生命,还成功保住了他的左腿。1月24日,胡先生康复出院,他紧紧拉着医务人员的手,感谢海军医生为他所做的一切。(文/白雪东 符圣杰 海军总医院)

相关阅读 康复训练 | 骨科
我要纠错编辑:邹杨 责任编辑:张福伟
重点推荐


  

860010-112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