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健康要闻

干吞药片危害多 送到胃肠才起效

健康 来源:西部商报 2018年01月29日 14:04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西部商报讯(记者甘菊萍)在日常生活中,我们会发现人们吃药的方式是多种多样,有人干吞药片,有人用饮料代替水服药……那么,怎样服药才是最安全有效呢?就此,记者采访了兰州市第二人民医院急诊科唐艳主任。

  干吞药片小心这些危害

  唐医生说,生活中,不少人因为着急而干吞药片,带来很多危险。干吞药片有5大害处分别是:1.药物起效慢。干吞药片时,药物到达胃肠所需的时间变长,起效变慢。2.伤食管。干吞药片时,药片容易粘在食管壁上,一些药物对食管黏膜具有刺激性(如治疗骨质疏松的药物双磷酸盐),滞留在食管可造成胸骨后疼痛、烧灼等不适,严重时还会引起食管炎、食管溃疡和食管糜烂。3.引起恶心、呕吐。有些药物具有特殊的味道,如果干吞,刺激性更明显,容易导致恶心,甚至把药物、食物呕吐出来。4.容易误吸。食管和气管离得很近,如果干吞药片,很容易引起误吸。5.伤害肾脏。磺胺类抗菌等药物,在经过肾脏排泄时容易在尿液中析出结晶,可能对肾脏造成损伤。

  如何正确服药看看医生怎么说

  生活中,如何正确服药呢?唐主任说,一般情况下,如果手边没有水,应找到水再吃药,不能干吞药片,也不可用茶水、果汁、牛奶等饮料送服。此外,服磺胺类药物和抗痛风药物时,建议每天喝水2000~500毫升,以减小对肾脏的损伤。服药后应当避免立即躺卧,尽量减少药物在食管停留的时间。某些急救药在手边没有水时可嚼碎含服,例如心绞痛急性发作时,可将硝酸甘油嚼碎含于舌下。

  这里需要提醒的是:有些药物被制成咀嚼片,这种剂型对水的依赖性不大,可嚼服,必要时可遵医嘱选择此剂型。例如抗酸药胃舒平、盖胃平,嚼碎后服用;帮助消化药如乳酸菌素片、酵母片等;氧化钙、碳酸钙、葡萄糖酸钙等。

相关阅读 乳酸菌素片 | 胃肠
我要纠错编辑:邹杨 责任编辑:张福伟
重点推荐


  

860010-112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