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健康要闻

尿频尿急夜尿过多 脾肾需要一起补

健康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2018年01月26日 09:27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白天一喝水就尿频尿急;晚上刚躺下就有尿意,每天夜里被尿憋醒好几次,困扰着不少人。在这春意盎然的季节,他们不敢出门踏青,甚至“足不出户”了。

  “尿频、夜尿多跟脾肾虚弱有关。”河南省中医院治未病科副主任医师吕沛宛说,脾脏受损,则脾主肌肉的功能下降,膀胱附近的盆底肌肉就会松弛;肾脏受损,则肾气不固,膀胱的功能就会弱化。脾肾的功能都弱了,尿频就“不请自来”了。

  要避免伤害脾,人们平常就不要有太多心事,不要总吃肥甘厚味的食品;要避免伤害肾脏,就不要熬夜加班、纵欲过度。如果偶尔夜尿多,可以试一试吕沛宛推荐的小方法,即艾灸关元穴。

  关元穴在下腹部,在前正中线上,脐下3寸(4手指并拢时的宽度为3寸)。关元穴是人体足太阴脾经、足少阴肾经在任脉上的交会点,具有培补元气、导赤通淋等功能,治尿频的效果很好。将少量盐放于关元穴上,将一片厚0.7~0.8厘米的姜片(用针在姜片上扎一些小洞)放在盐上,再在姜片上放艾绒做的艾炷,点燃艾炷的一端即可。当感觉到所灸处的皮肤温热难耐时即可停止艾灸。尿频较重时每天灸3次,较轻时每天灸1次。吕沛宛提醒,有阴虚、湿热症状(如五心烦热、眼干涩不适、怕热、喜冷饮等)的人、孕妇等特殊人群不适合艾灸。

相关阅读 夜尿 | 关元穴
我要纠错编辑:邹杨 责任编辑:张福伟
重点推荐


  

860010-112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