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健康要闻

长期用奶瓶 宝宝会变丑?

健康 来源:钱江晚报 2018年01月24日 09:55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这两天,一则《长期用奶瓶,会让宝宝变丑》的帖子在朋友圈和各类妈妈群内热议,文中说,宝宝在吸吮奶嘴的时候,因为吸吮动作频繁,如果六个月之后还继续用,会让宝宝形成高腭弓的“奶瓶嘴”、“龅牙”,让宝宝变丑。还有可能影响宝宝日后的吐字发音。对此,妈妈们都很诧异,宝宝小的时候用奶瓶喝奶,稍微大一点了就用奶瓶喝水,这是很正常的事情,怎么会变丑呢?

  医生:有一定道理,但没那么夸张

  对此,记者咨询了开发区妇幼保健院儿科副主任医生费建良,费建良告诉记者,这种说法有一定的医学道理,但没有那么夸张,因为宝宝在吸吮奶嘴的时候,上颚和舌头因为嘴部用力而受到挤压,会把上排的乳牙向前推,把下排的乳牙向后推,导致上下两排牙齿无法接近。长期如此,是会影响牙齿的咀嚼功能,严重者甚至影响宝宝上下颌骨的发育,但婴儿吸母乳也是吸吮动作,所以建议宝宝一周岁后尽量用水杯喝水。

  费建良建议,尽早给宝宝使用水杯,不仅能为戒掉奶瓶打下良好的基础,还能锻炼孩子的手部力量,提高孩子的手眼协调能力。

  医生支招:如何从奶瓶过度到水杯

  那么,如何帮宝宝从奶瓶过渡到水杯呢?

  费建良建议,从“吸吮”直接切换到“喝”的模式,这对小宝宝来说是一种挑战,因为宝宝倾斜水杯的力度不会十分到位,很容易发生呛咳的情况,所以在刚开始训练时,家长可以先给宝宝使用鸭嘴状的学饮杯(也称训练杯)或者是带吸管的杯子。

  此外,在给宝宝选择学饮杯时,家长须选择材质好的、吸口软的,这样不会伤害到宝宝的牙床。另外,颜色鲜艳、图案卡通的杯子,更能吸引宝宝使用它的兴趣。

  不过,这类杯子也只是一个过渡,给宝宝使用的时间也不宜过长,否则也会影响宝宝牙齿的发育。

  等宝宝使用了一段时间的学饮杯之后,大概在1岁左右,妈妈就可以开始给宝宝使用敞口的杯子喝水了。

  对于宝宝来说,让他们接受新鲜事物最快的方式就是模仿大人的行为,所以我们可以充分利用宝宝的好奇心,来教会他们自己用水杯喝水。

  可以在宝宝面前演示下如何将水杯送到嘴边,如何倾斜水杯并喝到水,并做出津津有味的表情,然后再顺势给宝宝的小水杯里也倒上一些水,注意不要倒太多,宝宝通常会比较乐于接受。当宝宝喝到水后,家长也别忘了给予鼓励,这会增加宝宝使用水杯的动力。

相关阅读 龅牙 | 咀嚼功能
我要纠错编辑:邹杨 责任编辑:张福伟
重点推荐


  

860010-112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