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健康要闻

长春市全面启动家庭医生工作室建设工作

健康 来源:央视网 2018年01月24日 17:13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1月18日,长春市卫生计生委召开全市基层卫生能力培训基地授牌暨家庭医生工作室启动会。长春市卫生计生委主任马平到会并讲话,会议由长春市卫生计生委副主任刘佳主持。长春市中心医院院长陈明强、吉林省肝胆病医院院长王彦会做了发言。朝阳区卫计局局长王佰吉、绿园区卫计局副局长杨平代表两区的5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与市中心医院、省肝胆病医院签署家庭医生工作室协议书。

  长春市共有基层医疗机构1780家,其中90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53家社区卫生服务站,120家乡镇卫生院,1517所村卫生室。自2009年以来,长春市逐步推进标准化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建设、优质示范社区创建和群众满意乡镇卫生院建设,目前已形成了覆盖至少95%以上的城乡居民基层医疗卫生服务网络体系,建立了保基本、广覆盖的基本医疗保障制度。

  截止2017年12月31日,全市共组建1163支家庭医生团队,普通人群签约率达38.2%,重点人群签约率达74.6%。下一步,长春市将逐步把符合培训条件的市级医疗机构纳入基层卫生能力提升培训基地,与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开展对口培训工作,全面提升基层医疗机构医护人员诊疗能力,增强家庭医生诊疗服务“硬实力”。

  会议强调,在全市范围内开展家庭医生工作室将作为家庭医生签约工作的载体、突破口,通过整合市属医疗资源,通过“两上”、“两下”,用三年的时间帮助基层专业技术人员提升服务能力和质量,实现签约工作从“重数量”到“重服务”的转变,不断提升居民的信任度和获得感,逐步使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成为群众就医的首选之处。同时通过建立双向转诊机制、分级诊疗机制、绩效考核机制等各项配套政策,为人民群众提供连续性、综合性的健康服务。

  会议要求,长春市将借助家庭医生工作室和基层卫生技能培训基地,输送、培养一批优秀的基层医务人员,及早的消除化解基层矛盾,维护社会和谐,全力推进长春市家庭医生工作,真正为老百姓提供专业知识强、信任度高的家庭医生服务,把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工作真正做实、做好、做大。

  会后,与会人员参观了培训基地,基层业务骨干参加了第一期“心肺复苏和体格检查”、“急性心肌梗塞的防治”技能和理论培训。(长春市卫生计生委 供稿)

我要纠错编辑:邹杨 责任编辑:张福伟
重点推荐


  

860010-112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