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健康要闻

湖南省江华县人民医院推进县乡医共体建设

健康 来源:央视网 2018年01月23日 17:33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近日,湖南省永州市江华县人民医院分别与码市中心卫生院、白芒营中心卫生院推进医共体建设进行了洽谈,合作医院双方就推进分级诊疗、双向转诊、利益分配、资源共享、信息化建设等方面进行了商讨并初步达成协议。这标志着江华县人民医院与基层医疗机构建立紧密型医共体模式,帮扶方式由“输血”变“造血”,全方位打造医共体工作进一步落实。

  为有效提升基层医疗机构服务能力,落实常见病、多发病在卫生院首诊的要求,该院分别针对两所卫生院存在的短板,因院实策,帮扶不搞一刀切。比如,对码市中心卫生院主要是每月派出专科骨干医生(内、外科)蹲点指导,着力提高医院的内外科救治能力;而对白芒营中心卫生院主要是予以专科手术、重症抢救、转诊、护理等方面支援,同时优化转诊入院流程、落实双向转诊制度。两所卫生院结合实际,分别对江华县人民医院派出的专家劳务上予以一定报酬,县人民医院也相应保障派出专家的工资绩效待遇不减,以保障专家沉得下、能安心。

  “按照市、县医改工作部署,今年县人民医院医共体建设重点要落实分级诊疗工作。目前江华县人民医院先对码市、白芒营中心卫生院先行试点,积累经验后,再逐步推开到其他乡镇卫生院,江华县人民医院有基础、有能力、有信心做好这项工作”。 县人民医院院长充满自信地说。

  自信来源于实干。2017年11月1日,江华县人民医院与5家县级医院和7所乡镇(中心)卫生院组建医共体,同时与全县所有县级医疗机构及17所乡镇(中心)卫生院建立 “胸痛中心”“卒中中心”“微创治疗中心”“创伤救治中心”“影像中心”等5个中心专科联盟并签订协议。工作实施以来,取得满意效果:一是县人民医院安排主治医师以上职称的专科医生40人分别与7个乡镇(中心)卫生院(医共体)医生等人员组建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团队,共组建签约 45个团队,重点做好对老年人、儿童、孕产妇、残疾人、贫困人口、计生特殊家庭及慢性病患者的服务,真正成为群众健康守门人。二是与医共体签约的医疗机构开展线上线下的咨询、查房、义诊、讲座等各种形式的活动,其中义诊10次,到乡镇卫生院业务培训25期,并为码市中心卫生院捐赠了价值1万元的设备。三是下派医生去医疗机构抢救危重病人,曾两次下派医生带上设备赶赴县第一人民医院成功的抢救了心肌梗塞和宫外孕患者。四是建立了胸疼中心、卒中中心微信群,常态化指导、咨询、会诊及危重病人抢救,实行在县域医共体内检验和检查结果互认,减少重复检验和检查,降低病人转诊后的检查费用。五是医院开展学术培训,目前开展了内科周活动一次,医共体及专科联盟医生共有212人参加,参训人员反响良好。(永州市卫生计生委供稿)

相关阅读 分级诊疗 | 医共体建设
我要纠错编辑:邹杨 责任编辑:张福伟
重点推荐


  

860010-112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