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健康要闻

咳嗽频繁不停 竟由焦虑导致

健康 来源:央视网 2018年01月23日 17:15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随着隆冬寒冷季节的到来,呼吸道疾患逐步增多,在医院耳鼻咽喉科、呼吸科与小儿科门诊的就诊情况极为相似,大约60%多的病人就诊原因均是咳嗽,有部分人就诊前还有感冒的经历。

  在专家诊室里挤满这样的病人,多数病人在各家医院都没把疾病治疗好,而有丰富临床经验专家看来,确实有不少人的咳嗽症状并非全是上下呼吸道的毛病。

  抗生素、止咳平喘治疗无效,干咳3个月竟是因为心理焦虑。小牛同学就是这样一位病人,嗓子不舒服,总是要不停地干咳。他用过抗生素,吃过止咳平喘药物,但没有根本性好转,已经折磨了他3个月。医生从与小牛交谈过程中,对他有了初步判断,虽干咳表现很明显,却是习惯性清嗓、无痰,神情上有些焦虑、眉头紧缩,一副心事重重样子。小牛家长告诉医生,孩子今年高三,功课非常紧张,学习任务繁重,抵触情绪极为严重。医生建议小牛家长带他去心理科作测试评分,在确定存在焦虑症的前提下,使用了抗焦虑药物和中药治疗,很快,困扰了他3个月的咳嗽就康复了。(山西医科大学第一医院供稿)

相关阅读 咳嗽 | 干咳
我要纠错编辑:邹杨 责任编辑:张福伟
重点推荐


  

860010-112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