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健康要闻

贵州:松桃“互联网+医疗”让群众家门口看好病

健康 来源:央视网 2018年01月18日 17:47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近年来,贵州松桃全面加快信息化建设步伐,优化服务流程,改善就医条件,按照“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方式发展医疗大数据平台,让群众在家门口实现互联网+医疗大数据服务带来的便捷。

  1月6日,在松桃县人民医院新生儿科办公室内,新生儿科主任、副主任医师谌超一边忙于核对新生儿患者远程会诊检验结果,一边忙于给完全康复的梁芳芳之子办理出院手续,虽忙,但谌超脸上却充满幸福的笑容。

  “看到一个个患者健康出院,就是我们最大的幸福。”谌超说,产妇梁芳芳怀孕33+4周时因胎膜早破,于12月16日上午在松桃县人民医院自然分娩,分娩后婴儿出现皮肤青紫,呼吸困难等症状。经本院初步会诊诊断为:新生儿呼吸窘迫综合症;新生儿轻度窒息;早产儿;低出生体重儿。该院按照诊断结果对其进行吸氧、恒温箱保暖及电动吸痰等处理,病情稳定。但在12月20日时,发现患儿出现了肾功能衰竭症状,于是请求贵州医科大学附属医院新生儿科陈晓霞主任对其进行远程会诊指导,最终确诊为:新生儿呼吸窘迫综合征;新生儿轻度窒息;新生儿多器官功能损害(肾功能损害、胃肠功能紊乱、电解质功能紊乱);早产儿;低出生体重儿等5项并发症。

  于是该院按照陈晓霞主任远程会诊指导的结果,对症下药对婴儿进行治疗,孩子病情逐渐好转,于1月6日出院。

  “医院有了先进的技术设备,让我们患者家门口安心就医。”梁芳芳感激地说。

  这只是松桃县人民医院利用大数据平台进行远程会诊让群众在家门口看好病的一个缩影。据该院负责人石爱军介绍,自全省统一建立远程会诊平台于2016年8月开通以来,该院向贵州省人民医院、贵州医科大学附属医院、贵阳市妇幼保健院、遵义医学院附属医院等医院申请进行疑难病例远程会诊208例,同步进行远程教学学习129次。此外,2014年至2017年,该院还与浙江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开展疑难病例远程会诊21次,同步进行远程教育学习109次。

  同时,该院还利用信息化方式合理调配医疗资源及优化就诊流程,对门诊时间段就诊人次进行大数据分析,合理调整专科门诊就诊时间:从午休3小时缩短为“午餐+午休”1小时,减少患者候诊时间。并开通网上预约挂号平台,优化网络资源及数据终端,打破连接瓶颈,实现自主取片取报告,影像检查电脑端同步阅片,检验结果电脑终端实时查询。并通过分析近年来各病种大数据,汇总分析大数据筛选出来的病例及相关诊疗指标,逐步扩大临床病种数量。截止2017年,共实施19个专业95个病种的临床路径,2017年1至11月,开展临床路径19055例,进一步减轻了患者的医疗成本。

  此外,该院还积极搭建全院免费WIFI,为建设“智慧医院”建设铺就好“快速干道”。1月11日,该院在各临床科室均安装的集挂号、缴费、查询为一体的设备正式启用,患者持该院就诊卡或居民健康卡即可查询自己住院期间的检查结果或缴费。

  “下一步,松桃县人民医院将在‘智慧医院’建设上下功夫,进行智能化、自动化、信息化建设,为患者带来更加便捷、高效、舒心的就医体验。”石爱军说。

  据了解,松桃按照贵州省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远程医疗会诊室、影像室、检验室、心电图室、数字化预防接种门诊场地建设标准,该县28个乡镇卫生院已完成远程医疗软件安装,远程诊疗、影像、心电、检验和数字化预防接种门诊标准化场地建设正在实施中。目前,该县已采购到位约5929万元的相关五室设备,加上省级统一采购的设备分标到位后,远程相关医疗设备已经齐备,除已有的专业人员外,大部分操作人员已在省、市参加骨干医生培训。目前,孟溪镇已开通远程会诊平台,其它乡镇卫生院HIS、LIS、影像、心电、电子病历等集成信息化软件招标采购建设正在进行中。(贵州省松桃县委宣传部 供稿)

相关阅读 临床路径 | 远程会诊
我要纠错编辑:邹杨 责任编辑:张福伟
重点推荐


  

860010-112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