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健康要闻

呼吸方法不对竟然伤身体

健康 来源:健康报 2018年01月15日 09:26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哈尔滨市第四医院耳鼻咽喉科主任医师 张丽萍

呼吸是人体发声的动力,不仅是歌唱艺术的基础,也是高频次、高强度用声的重要保障。发声方法正确与否,取决于呼吸方式是否科学。在我们医院嗓音病门诊中,经常遇到许多嗓子沙哑或失声症状的患者,检查发现都有不同程度的声带器质性改变,进一步全面诊查证实,其共同的病因仅仅是呼吸的方式方法有问题。

古语有云,“气者音之帅也”,没有气息,声带就不能颤动发声,而只是声带发出声音是不够的。嗓音之所以富于弹性、耐久,和源源不断地供给声带的气流有直接关系。人的呼吸类型分为胸式呼吸、腹式呼吸和胸腹联合呼吸。古代声乐理论中,有“气动则声发”的描述。很多人出现声带问题,如声带小结、声带息肉等嗓音疾病,正是由于仅仅只会胸式呼吸,却不懂得如何腹式呼吸,也就是人们通常所说的用肚子来参与呼吸,而不会采用胸腹联合呼吸之法。

胸式呼吸不利于肺部健康

胸式呼吸,也叫肋式呼吸法、横式呼吸法,这种呼吸法单靠肋骨的侧向扩张来吸气,用肋间外肌上举肋骨以扩大胸廓。其甚者,吸气时双肩上抬,气息吸得浅,因此又称为肩式呼吸法、锁骨式呼吸法或高胸式呼吸法等。胸式呼吸时,只有肺的上半部肺泡在工作,占全肺4/5的中下肺叶的肺泡却在“休息”。长此以往,中下肺叶得不到锻炼,长期废用,则容易使肺叶老化,弹性减退,呼吸功能变差,无法获得充足的氧气,满足不了各组织器官对氧的需求,继而影响机体的新陈代谢,导致抵抗力下降,罹患呼吸道疾病。尤其是秋冬季节,老年人更易因偶感风寒而酿成肺炎。肺的退行性疾病大多侵犯老年人的中下肺叶,这与胸式呼吸长期造成的中下肺叶废用关系密切。

大多数人,特别是女性,大都采用胸式呼吸,只是肋骨上下运动及胸部微微扩张,大量肺底部的肺泡没有经过彻底的扩张与收缩,得不到很好的锻炼。这样氧气就不能充分地被输送到身体的各个部位;时间长了,身体的各个器官就会产生不同程度的缺氧状况,很多慢性疾病因此而生。

腹式呼吸称得上健肺佳法

与胸式呼吸相比,腹式呼吸则是让横膈膜上下移动。由于吸气时横膈膜会下降,把脏器挤到下方,因此肚子会膨胀,而非胸部膨胀。为此,吐气时横膈膜将会比平常上升,可以保证深度呼吸,吐出较多停滞在肺底部的二氧化碳。

腹式深呼吸是健肺的好方法,不仅弥补了胸式呼吸的缺陷,且可使中下肺叶的肺泡在换气中得到强化,从而延缓老化,保持良好弹性,防止肺的纤维化。做腹式深呼吸运动,有助于机体获得充足的氧气,也能满足大脑对氧的需求,使人精力充沛。不仅如此,腹式呼吸运动对胃肠道也有极好的调节功效。

可能有人会有这样的疑问,用肚子能参与呼吸吗?回答当然是肯定的。腹式呼吸既是一种更为省力有效的呼吸方式,同时发出的声音会比较持久、立体,有弹性,并且会产生更好的共鸣,扩大声音强度,使声音获得穿透力,且能减轻喉部的疲劳,预防损伤。

学习腹式呼吸要科学得法

学习腹式呼吸,建议取仰卧或舒适的冥想坐姿,放松全身。观察自然呼吸一段时间。右手放在腹部肚脐处,左手放在胸部。吸气时,最大限度地向外扩张腹部,胸部保持不动。呼气时,最大限度地向内收缩腹部,胸部保持不动。循环往复,保持每一次呼吸的节奏一致。细心体会腹部的一起一落。经过一段时间的练习之后,就可以将手拿开,只是用意识关注呼吸过程即可。呼吸过程不要紧张,也不要刻意勉强,如果是初学者,就更应该注意练习的过程和对身体的影响。吸气时,感觉气息开始经过鼻腔、喉咙,之后充分地集中于肺部,当肺部容积逐渐增大,而保持胸廓不动,就会迫使横膈膜下沉,同时腹略向外鼓起;呼气向内收回腹部,横膈膜向上提升,使大量浊气呼出体外。把腹部当皮球,用鼻吸气使腹部隆起,略停一两秒后,经口呼出至腹壁下陷。每分钟大约有五六次即可。一般每日两次,在城市可选在上午10时和下午4时,每次约10分钟。

腹式呼吸的关键是,无论是吸还是呼都要尽量达到“极限”量,即吸到不能再吸,呼到不能再呼为度;同理,腹部也要相应收缩与胀大到极点,争取每口气似直达下丹田则更好。

腹式呼吸对生命极为重要。因为腹腔内承载着除心、脑、肺之外的全部脏器,包括消化、造血、生殖、泌尿、内分泌及淋巴系统的一部分,并拥有大量的血管和神经。由此可见,加强腹式呼吸训练、促进腹腔运动参与呼吸运动,是非常必要的。腹式呼吸的好处还在于通过腹腔压力的改变,使胸廓容积增大,胸腔负压增高,上下腔静脉压力下降,血液回流加速。由于腹腔压力的规律性增减,腹内脏器活动增强,得以改善消化道的血液循环,促进消化道的消化吸收功能,促进肠蠕动,防止便秘,起到加速毒素的排出,减少自体中毒,最终达到减慢衰老的目的。同时,腹式呼吸还包括盆腔运动,即在支配腹部作大呼吸运动的同时,配合收肛及舒肛运动以及缩腹上举,促进盆腔血流。(衣晓峰 刘志杰整理)

相关阅读 腹式呼吸 | 呼吸法
我要纠错编辑:邹杨 责任编辑:张福伟
重点推荐


  

860010-112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