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健康要闻

糖尿病患者眼底检查不能省

健康 来源:健康报 2018年01月15日 09:27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中国中医科学院眼科医院 孙竹 李迎

患糖尿病多年的老赵,近期发现自己的视力明显下降,他立刻去了医院。医生详细询问了他的情况,查了视力测了眼压,还给他做了散瞳进一步检查了他的眼底。老赵才知道自己得了糖尿病视网膜病变。医生告诉他要进一步检查他的眼底情况,要做眼底血管造影。必要时还要行眼底激光治疗。老赵听后很是害怕担心。什么是眼底血管造影?有风险吗?

荧光素眼底血管造影(FFA)是临床治疗眼底病的常用检查技术,将造影剂从静脉注入,利用特定的滤光片和眼底照相机,拍摄眼底照片。它能清晰地表示出微循环的细微结构,直到毛细血管的水平。能看到眼底的正常或异常状态,并能连续快速摄影加以记录。但是在做眼底血管造影前,需要做肝肾功能、血糖、心电图、血压等检查,还要询问有无过敏史并做皮试。排除禁忌证后才能做眼底血管造影检查。

老赵做完检查后诊断为重度非增殖期糖尿病眼底病变。如果老赵的病程进一步发展必定造成眼底转变为增殖期造成增殖膜的形成、牵拉性网脱等严重后果。所以医生建议他做眼底激光治疗。在眼底血管造影的指导下,能准确地知道需要激光治疗部位,用激光封闭周围网膜无灌注区,抑制新生血管的形成,改善后极部视网膜的血供,减轻水肿渗出从而减少失明的风险。老赵做完眼底激光后,很是放心。

相关阅读 眼底检查 | 糖尿病患者
我要纠错编辑:邹杨 责任编辑:张福伟
重点推荐


  

860010-112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