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健康要闻

孩子发烧用物理降温有讲究

健康 来源:山西晚报 2018年01月15日 09:12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2017年入冬以来,一波流感病毒强势入侵,全国各地医院儿科纷纷告急。此番流感“中招”患者症状大都是快速高烧、不易退,退烧后再次发热。很多家长也因此而苦恼,退烧药一般要间隔6小时左右才能再次使用,此时孩子体温仍很高,一旦出现高热抽搐、脑损伤等并发症,怎么办?省中医院内分泌科医生高文莉提醒,这时选择物理降温是必要的,并特别推荐既适合婴幼儿也适合家中其他人使用的温水擦浴法,希望能给家长们一些参考。

  温水擦浴法既安全又有效

  “温水擦浴法给小儿退烧,既安全又有效。”高文莉说,温水擦浴全身皮肤,可使身体表面血管扩张,促进血流加速,改善血液循环,减轻组织缺氧,增强新陈代谢,降低痛觉神经的兴奋性,使组织松弛,解除肌肉痉挛而引起的疼痛。同时,温水擦浴可使宝宝感到舒适而易于接受,同时还有消除汗液、清洁皮肤的作用,并且没有像退烧药物那样可能会导致出血及肝功能损害的风险。

  温水擦浴的水温要求在32℃—34℃,接近正常人皮肤温度33.9℃,或者水温比量出的体温(腋温)低1℃—2℃为宜,不可让皮肤感到冷。在擦浴时,一定要关好门窗,调节室温到21℃—24℃,防止宝宝着凉。

  擦浴时间不宜过长

  高文莉提醒家长,擦拭头颈部、腋窝、肘窝、腹股沟、腘窝等部位时稍用力,并延长擦拭时间,以促进局部散热。禁忌擦拭胸前区、腹部、后颈部、足心部位,因这些部位对冷刺激较敏感,可引起反射性心率减慢、肠蠕动增强等不良反应。擦浴过程中,要注意更换或添加温水,保持水的温度与清洁,而且擦浴全过程时间不宜过长,一般不超过20分钟/次。在进行全身擦拭过程中,密切观察宝宝反应,如有寒战、面色苍白、脉搏、呼吸异常的情况,立即停止擦拭,并与医生联系进行处理。此外,擦浴过程中,应尽量少暴露部位,防止宝宝着凉,体弱、有风湿热的宝宝不宜全身擦拭。

  不要用酒精擦浴来退烧

  高文莉表示,在家中不赞成酒精擦浴,因婴幼儿大脑皮层和纹状体发育不完善,神经髓鞘未完全形成。小儿的体表面积相对较大,皮肤薄嫩,皮下血管丰富,发烧后全身毛细血管处于扩张状态,身体对酒精的耐受性低,酒精中的乙醇易被吸收而引起酒精中毒。酒精擦浴遇寒冷刺激后外周血管收缩,毛细血管压力增加,使肺循环阻力增大,加重了低氧血症,易导致肺出血。用酒精擦浴降温对婴幼儿来说弊多利少,不建议用这种方法。“当然多喝温开水是非常必要的,物理降温降至38.5℃以下即可停止。及时就医诊治也是不可缺少的。”高文莉说。

  ○链接

  温水擦浴操作方法

  准备好需要用的物品:脸盆(内盛温水2/3满)、大小毛巾(大纱布垫或浴巾)、带套热水袋(内装60℃—70℃热水)、带套冰袋(内装冰块)、清洁衣裤、水温计、体温计等。

  一、擦洗上肢

  1.松开包被,松解裤带。

  2.冰袋置宝宝头部,以防擦浴时表皮血管收缩、头部充血。

  3.热水袋置宝宝足底,使宝宝感觉舒适,并减轻头部充血。

  4.脱去宝宝上衣,露出一上肢(尤其是天凉之时)。

  5.擦拭方法:将浴巾垫于擦拭部位下,以浸湿的纱布垫(小毛巾)包裹手掌、挤干,边擦边按摩,最后以浴巾擦干皮肤。

  6.擦拭顺序:自颈部侧面沿上臂外侧擦至手背,再从侧胸经腋窝沿上臂内侧至手心。同法擦另一侧,每侧上肢各擦3—5min。

  二、擦洗背部

  1.协助宝宝侧卧,露出背部,下垫浴巾。

  2.自颈下肩部擦拭至臀部3—5min。

  3.擦拭方法同上。

  4.穿好上衣,协助宝宝取平卧位。

  三、擦洗下肢

  1.脱裤露出一侧下肢。

  2.擦拭方法同上。

  3.擦拭顺序:自髋部经下肢外侧至足背,再从腹股沟经下肢内侧之内踝,最后,由臀下沟经下肢后侧、腘窝至足跟。同法擦拭另一侧,每侧下肢各擦3—5min。

  四、擦完后穿上干净清爽的衣服,取舒适卧位。

  五、测量体温的时机:擦浴结束30分钟后,测量宝宝的体温。

相关阅读 酒精擦浴 | 物理降温
我要纠错编辑:邹杨 责任编辑:张福伟
重点推荐


  

860010-112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