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健康要闻

别抹杀孩子表达的欲望

健康 来源:中国妇女报 2018年01月15日 09:14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当你发现孩子再也不跟你提要求时,孩子可能不是懂事了,而是绝望了。

  放假期间,表弟到我家住。我和母亲带着弟弟去逛超市,母亲问他:“想要什么?”他说:“什么都不要!”。我说:“没事哥请你,你想要什么随便拿。”他始终说不要,但之后我发现他的不要不是一种礼貌,更像是一种绝望。

  在放假的那几天,他几乎拒绝了我们的一切提议,看烟花、看冰灯、看电影,通通不去。而当问他有没有想去或想做的,他的回答都是,哪也不想去,没有意思。在餐桌上大家问他想报考哪所大学?他终于第一次说出自己的想法,发出欲望的新芽。他说想上某个专科大学,学验光配镜专业。全家人立即结成统一战线,反对他,让他必须上本科。“你看上专科的哪个有出息?”“专科毕业不可能找到好工作!”他战战兢兢地表达了一次欲望,一瞬间,使自己成为众矢之的。

  这颗家里最小的“苗”,一瞬间遭遇狂风暴雨。刚刚发出的新芽被大家疯狂修剪。有多少中国孩子在这种教育模式下,被如此修剪过?孩子心中的这颗渴望生长的嫩芽,究竟要多强大才可能存活?

  大家让我也加入反对他的阵营。我没有反对他,也没支持他,我接纳了他的想法,只是建议他扩宽视野,在决定之前多去了解几个专业和大学。

  长辈们都希望他能选择更好的路,但没有想他为什么想学验光配镜专业。他和他妈妈都是高度近视,他的成绩也不太好,离高考不到半年,想提到上本科的成绩,希望渺茫。

  我终于明白了他为什么哪都不想去,什么都不想要。因为从小他表达欲望时,得到的大多是拒绝,拒绝之后还有批评。而孩子对批评和拒绝的恐惧,使孩子越来越不敢表达内心真实的想法,变得越来越“懂事”。

  美国心理学家塞利,把狗关在笼子里,只要蜂音器一响,就给狗使用电击。狗关在笼子里没法逃避电击,于是在笼子里狂奔,惊恐哀叫。多次实验后,蜂音器一响,狗就趴在地上,惊恐哀叫,也不狂奔。

  后来赛利在给电击前,把笼门打开,这时狗不但不逃,而是直接倒地呻吟和颤抖。它本来可以主动逃避,却绝望地等待痛苦的来临,这就是习得性无助。

  当孩子的要求一次次被拒绝、批评,家长不只是拒绝了孩子的要求,还会慢慢扼杀掉孩子提要求的能力。

  孩子在每一次尝试表达欲望时,都听到家长的反对,每一次“不行!”对孩子来说就像一次电击,使孩子患上习得性无助,成为一个不能表达任何要求的“乖孩子”。被别人欺负时也不敢表达不满,即使心里很难过也笑着说:“没事”。

  也许孩子的某些欲望和需要,超出家庭条件能承受的范围,有些家长在孩子提要求时可能会说:“爸爸妈妈赚钱容易吗?你要这东西有什么用?真不懂事!”孩子的欲望,被家长解读成不懂事,而孩子可能理解为有欲望,是错的。

  面对孩子的要求,不妨先问问孩子为什么想要,有不合理的地方也不要急着反对。如听后发现其实合理,条件允许,可以支持。

  如果不合理,比如孩子说不想上学了,不要着急批评,认真听下去,听听为什么,也许是因为老师批评,或者跟同学相处不融洽等等。

  如果发现合理,但家庭条件满足不了。告诉孩子为什么现在不能满足,而不是批评孩子不懂事。

  孩子被过度修剪,很容易长成一棵弱不禁风、枯枝败叶的小树,而不能如家长所愿长成顶天立地、枝繁叶茂的大树。请让孩子把欲望和要求表达出来,展现出他们的活力,孩子才会积极探索,茁壮成长。

相关阅读 抹杀 | 表达欲望
我要纠错编辑:邹杨 责任编辑:张福伟
重点推荐


  

860010-112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