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健康要闻

流感防控 家庭医生在行动

健康 来源:央视网 2018年01月15日 14:18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当前流感高发期,无论是大医院还是基层医疗卫生服务机构就诊患者增多。作为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全科医生、家庭医生团队,如何应对这种公共卫生健康问题?北京市社区卫生服务管理中心请北京市社区卫生服务首席专家李月为社区卫生服务机构梳理、指导流感防控工作。

  一、强化培训,熟知流感特点

  1、流行感冒特点:流感是由流感病毒引起的一种病毒性急性呼吸道传染病,流行病学最显著特点为突然暴发、迅速扩散,造成不同程度的流行,具有季节性,发病率高但病死率低。起病很急,全身症状重,可见持续高热、畏寒、头痛、肌肉酸痛、明显疲乏等症状,而流涕、咳嗽等卡他症状相对轻。大多为自限性,3~7天后好转,严重者可以出现肺炎、呼吸困难、休克等多种并发症,甚至导致死亡,需要住院治疗。

  2、易感人群和传播:高危人群主要为老年人、儿童、孕产妇或有慢性基础疾病者。传染源是流感患者和隐性感染者,传染期一般3-6天。传播途径主要通过空气飞沫传播,也可通过口腔、鼻腔、眼睛等处粘膜直接或间接接触传播。

  3、早诊断:在流感流行时期,出现下列情况之一,需要考虑是否为流感—发热伴咳嗽和/或咽痛等急性呼吸道症状;发热伴原有慢性肺部疾病急性加重;婴幼儿和儿童发热,未伴其他症状和体征;老年人新发生呼吸道症状,或出现原有呼吸道症状加重。

  外周血常规:白细胞总数一般不高或降低。若有条件,可安排病原学检查以求明确诊断,病毒的抗原和核酸检测可以用于早期诊断。

  4、早治疗:卧床休息,多饮水;早期应用抗病毒治疗;中医药预防。

  二、加强监测与报告

  严格执行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对流感的预防、疫情报告、控制和救治工作实行依法管理。

  三、家医团队主动宣传

  充分利用家医团队的资源优势,主动联系签约居民,宣传流感防控知识和就医指导,接种流感疫苗,提高居民的防护意识和公共卫生水平。及时更换宣传展版、微信公众号等信息,宣传流感防控科普知识,使到机构就医的患者和关注机构的广大居民及时掌握相关知识。

  四、加强管理,有序诊治

  社区卫生服务机构要高度重视,做好门诊流量的监测管理,如遇门诊人数剧增,及时增加诊疗力量,减少患者就诊等候时间;合理疏导患者有序就诊、预约时间段就诊,减少排队等候;对感冒患者主动发放口罩,防止交叉感染。对就医患者要做到快诊、快治,减少在医院的滞留时间,减少人群间的交叉感染机会。

  五、做好药品储备

  及时了解就医患者动态,增加预判能力,药品和医用耗材储备要充足。开设疫苗接种门诊的机构,做好预约接种服务。

  六、医务人员自身防护

  医护人员在诊疗过程要做好自身防护,戴口罩、勤洗手和手消毒。改善办公环境,定期开窗通风。劳逸结合,提高自身免疫力。

  七、急危重症早识别,及时转诊

  1、神志改变;

  2、呼吸困难、呼吸频率加快、发绀;

  3、严重呕吐、腹泻,有脱水表现;

  4、少尿或急性肾功能衰竭;

  5、血压<90/60 mmHg;

  6、胸片提示肺炎;

  7、原有基础疾病明显加重。

  (来源:北京市社区卫生服务管理中心)

相关阅读 流感患者 | 流感流行
我要纠错编辑:邹杨 责任编辑:张福伟
重点推荐


  

860010-112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