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健康要闻

血糖忽高忽低怎么回事?

健康 来源:人民网-健康时报 2018年01月15日 09:09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用药剂量是否合适?

  药量不足导致血糖不降很好理解,其实,药量过大同样也会使血糖居高不下。

  这是因为药量过大可导致低血糖后反跳性高血糖,此时若继续增加药量,血糖反而更高。对于空腹血糖升高的病人,一定要先弄清是降糖药用量不足还是低血糖后反跳性高血糖,若属于后一种情况,则晚间降糖药用量应适当减少而不是增加。

  药物用法是否正确?

  降糖药种类很多,用法各异,使用不当,事倍功半。例如,磺脲类降糖药最好于餐前半小时服用,这样药物的作用高峰与餐后血糖高峰恰好同步,从而使降糖效果达到最佳;拜糖平的主要作用是延缓碳水化合物的吸收,应当与第一口饭嚼碎同服,需要特别注意的是,空腹服药没有任何效果。

  再比如,根据药物半衰期的不同,有的药需一日三次服用,有的每日一次即可。糖适平、美吡达等降糖药均属短效制剂,应当一日三次餐前服用;而瑞易宁、格列美脲等药物均属长效制剂,每日服用一次即可。

  药物联用是否合理?

  单一药物治疗一般在开始的时候多可奏效,在经历数年后,常出现药效降低,血糖逐渐升高现象,此时应及时采取联合用药方案。

  但联用应将两种或两种以上作用机制不同的药物进行联用,例如糖适平+二甲双胍、诺和龙+阿卡波糖等等,这样降糖效果更好,而副作用较小。

  治疗依从性如何?

  由于种种原因,有些患者治疗依从性较差,经常忘记或遗漏服药,结果导致血糖升高、波动。

  不少患者服药后,血糖降至正常后就停用降糖药,等到血糖回升到很高时,再服原先降糖药的剂量就很难达到治疗目标,因此,糖尿病患者要长期坚持治疗,切不可见效就停。

  胰岛功能是否衰竭?

  随着病程延长,2型糖尿病患者的胰岛功能将逐渐减退以至完全衰竭。胰岛素促泌剂类降糖药(主要指优降糖、美吡达等磺脲类药物)的作用就会大打折扣甚至完全失效,致使血糖居高不下。

  是否存在胰岛素抵抗?

  胰岛素抵抗通俗地讲就是机体对胰岛素不敏感,多见于肥胖的2型糖尿病患者。

  如果病人存在胰岛素抵抗,必须配合使用改善胰岛素抵抗的药物(如双胍类、噻唑烷二酮类),单独使用胰岛素或胰岛素促泌剂往往效果欠佳。

  是否在服用对降糖有影响的其它药物?

  要考虑到患者并存其他疾病,服用的一些药物具有升糖作用,如糖皮质激素、b—受体阻滞剂(如心得安)、噻嗪类利尿剂(如双氢克尿噻)、雌激素、甲状腺激素等等,很容易导致血糖升高失控。(中国人民解放军第306医院医务部保健办 张 莉 段育忠 孔凡)

相关阅读 胰岛素抵抗 | 低血糖
我要纠错编辑:邹杨 责任编辑:张福伟
重点推荐


  

860010-112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