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健康要闻

让宝宝爱上吃菜

健康 来源:人民网-健康时报 2018年01月15日 09:11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专家简介:任榕娜,南京军区福州总院儿科主任医师、全军儿科疾病诊治中心副主任、全军优生优育研究所儿童保健研究室主任。

  擅长:儿科感染性疾病、小儿神经系统疾病、小儿神经心理发育性疾病、儿童营养及保健。

  每次孩子吃饭都是一场拉锯战,成天挑食更让父母头痛不已。对于3岁以下的孩子来说,饭桌是他们的战场,他们通过发脾气、使性子来显示自己的权利。在这种情况下,家长的命令会变为孩子的一种折磨,以至于他们以后看到同样的食物都会厌恶和拒食。人在面对新事物时,都会先恐惧,再熟悉,食物之于孩子也是一样。因此引导儿童克服对新食物的恐惧,需要爸爸妈妈们早早的进行引导,从4~6个月开始,循序渐进,并保证一定的喂食次数,一般情况下,宝宝适应一种新的食物通常需要15次以上。

  让孩子一起去买菜

  生活中,家长可以经常带孩子到超市或菜市场采购食品,让他对各种蔬菜水果看得见、摸得着,有个直观的感受,慢慢对食物产生兴趣,促使孩子勇于对新食物进行多次尝试。同时,也可以把孩子不喜欢的东西和喜欢的东西放在一起,循序渐进地喂。开始时,以孩子喜欢的东西为主,不让他感觉到吃的食物当中,有他不喜欢的,慢慢再把他不喜欢的食物加量,使他耐受,最重要的就是要保证孩子的营养均衡。

  给食物取个昵称

  还有一个办法就是家长平时要增加饮食趣味,用趣味名称称呼食品,或者是做成各种形状,这能激发儿童对食品的兴趣,这尤其对那些对什么都感兴趣,就是对食物不感兴趣的孩子有效果。平时,让宝宝多做口腔训练。现在吃的东西太细,这会使口腔缺乏运动,对很多食物产生触觉防御,造成儿童偏食。 (健康时报驻南京军区福州总院特约记者 吴 志 李 政)

相关阅读 口腔 | 神经系统疾病
我要纠错编辑:邹杨 责任编辑:张福伟
重点推荐


  

860010-112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