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健康要闻

冬季强筋健骨 中医多有妙招

健康 来源:北京青年报 2018年01月12日 09:13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冬季天气寒冷,身体久不运动,就会出现筋骨不适,肌肉酸痛的症状。如果再加上日照时间短,缺乏促进钙吸收的维生素D,机体就更容易发生骨质疏松或骨折。怎么办?中医帮您办。

   中医学认为,肾主骨,生髓,主藏精,为先天之本;肝主筋,主藏血,为筋之宗。所以筋骨的健康与中医的“肝肾”功能有密不可分的联系,其功能失调,可出现筋脉拘挛、脊膂和关节疼痛、肢体屈伸不利、重着(关节沉重)、麻木等。因此《灵枢·本藏》认为“行血气而营阴阳,濡筋骨,利关节”。

   中医认为,强筋健骨的养生原则是:行气血,营阴阳,调肝肾。因此,在冬季大家应当从经络穴位、药物、食物、运动和生活起居五个方面进行养生。这里给大家介绍一些实用的窍门,帮助大家达到冬季强筋健骨的最终目标。

   强健筋骨的经络穴位养生

   穴位:阳陵泉、悬钟、昆仑、太溪、肾俞、太冲。

   所属经脉:足少阴肾经、足少阳胆经、足厥阴肝经。

   阳陵泉是足少阳胆经穴,善治筋病,为八会穴之筋会,有舒筋活络、缓急止痛之功。

   悬钟是足少阳胆经穴,八会穴之髓会,有通经络、祛风湿、利关节、止疼痛、壮筋骨之功效。

   昆仑是足太阳膀胱经穴,有通经络、散淤滞、行气血、强腰膝、壮筋骨之功效。

   太溪是足少阴肾经原穴,补肝肾,强腰膝。

   肾俞是足太阳膀胱经穴,有补肾精、健脑髓、促气化、利水湿、强腰脊之功效。

   太冲是足厥阴肝经原穴,有调气血、活血通络、舒肝理气、疏泄湿热。

   查找穴位位置:

   阳陵泉——正坐屈膝垂足,于下肢腓骨小头前下方凹陷处。

   悬钟——正坐或侧卧,于外踝尖上3寸,腓骨后缘取穴。

   昆仑——正坐垂足着地或俯卧,于外踝尖与跟腱水平连线之中点。

   太溪——正坐或仰卧,于内踝后缘与跟腱前缘的中间,与内踝尖齐平。

   肾俞——在腰部,当第二腰椎棘突下, 左右旁开1.5寸处(约二横指)。

   太冲——足背侧,当第1跖骨间隙的后方凹陷处。

   (注:以上诸穴均为双侧对称。)

   操作方法:

   穴位按压——上述穴位用手指指腹或指关节按揉,每穴30次,以穴位有酸胀感为宜,或上下循捋穴位所在经络。

   艾灸——上述穴位可用艾条灸之,每次选择2至3个穴位,每穴灸10至15分钟,以皮肤温热、筋肉舒适为度,每周艾灸1至2次。艾灸时注意安全,防止烫伤。

   冬季强筋健骨的常用中药

   补肝肾、强腰膝类:杜仲、续断、骨碎补、桑寄生、山萸肉、狗脊、牛膝、伸筋草等。

   滋阴精、益气血类:当归、玉竹、熟地、黄芪、枸杞子、党参、山药、女贞子、菟丝子、龟板、鹿角胶等。

   常用补肝肾中成药:六味地黄丸、金匮肾气丸、左归丸、右归丸、虎潜丸、龟鹿二仙胶等。

   (注:补肝肾强腰膝类的中药可配伍成外敷药包,上屉蒸出药效后,滕敷腰腿肩背。内服药物需结合临床症状,在医师指导下用使用。)

   冬季养筋健骨的食物

   养筋健骨的食物有板栗、牛肉、蹄筋、牛筋冻、大枣、猪骨或牛骨(内含有骨髓为佳品)、莲藕、核桃、芝麻、黑豆等。可以做成药膳食用。

   1.莲藕牛骨汤:

   用料:牛骨或猪骨500 克,莲藕400克,玉竹10g,杜仲10g,红枣3枚,枸杞子10粒,陈皮适量,生姜 3至4 片。

   做法:先将莲藕去节、刮净切片;将杜仲、玉竹清洗、浸泡备用;红枣洗净;陈皮浸泡;牛骨洗净,用刀背拍打使其裂开。上述材料一起放进汤煲内,再放入生姜,加入清水适量。先用大火煲沸后,改用文火慢煲1至2个小时,调入适量食盐,其它调味料可依个人口味调整。

   本药膳气味香浓,滋补甘润,具有滋阴补虚、强筋健骨的功效。牛骨或猪骨含大量钙质和骨胶原,对治疗筋骨不适、骨质不坚很有帮助,莲藕味甘性平,煮熟后可健脾开胃、益血生肌。杜仲味甘、微辛,有补肝肾、强筋骨、降血压功效;玉竹性味甘平,具有养阴润燥、清热生津的功效,配以陈皮、生姜、大枣调和性味和口感。

   2.板栗枸杞粥:

   用料:板栗15至20颗,枸杞子20g,粳米100g。

   做法:将板栗去皮清洗,和枸杞子一起放入锅中,加入粳米和适量水,先大火煮沸,后改用文火,煮20至30分钟,待栗熟粥稠关火,即可食用。

   板栗味甘,性温;归肾、脾、胃经。有养胃健脾、补肾强筋之效,其含有丰富不饱和脂肪酸和维生素,适合于肾虚引起的腰膝酸软、腰腿不利、小便增多、外伤后引起的骨折、淤血肿痛、筋骨疼痛等症;枸杞子甘平质润,能平补肝肾,具有滋补强壮作用;粳米补气健脾养胃佳品。

   冬季强健筋骨的运动

   冬季除药补、食补以外,配合适当运动和有效锻炼才更加有益养生和健康。运动可激发经络气血运行,促进热量产生,改善机体新陈代谢,改善筋脉气血和骨骼的营养,达到强筋健骨的效果。冬季推荐的运动有:健步走、八段锦、太极拳、做操、瑜伽等。

   起居与习惯事关强健筋骨

   冬季早睡晚起,以应冬季阳气的养藏之道;运动前先做热身,循序渐进增加运动量,运动中勿出汗太过,出汗后注意防风保暖和补充水分,每日坚持一定量的运动。建议在天气晴朗、阳光充足的正午多晒太阳,有助于促进活性维生素D的产生,促进钙的吸收;另外,一些影响补骨健骨功效的生活习惯也应多加注意:避免引用过量的浓茶、咖啡、可乐等饮料;不要将含草酸多的食物(如菠菜)和高钙食物(鱼汤、骨头汤)等一起烹饪食用,以免结合成草酸钙而影响钙的吸收;尽量少饮酒,忌食辛辣和肥甘厚味,以达强筋健骨的最佳效果。

   文/刘莉莉(北京积水潭医院针灸科)

相关阅读 太溪 | 阳陵泉
我要纠错编辑:邹杨 责任编辑:张福伟
重点推荐


  

860010-112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