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健康要闻

患者也得为“按病种付费”做好准备

健康 来源:健康报 2018年01月11日 09:58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罗志华

  作为医改重头戏之一,医保控费开始打响2018年医改“第一枪”。近日,广西、浙江、四川、河南等多个省份密集发布扩大按病种收付费范围的通知。据记者不完全统计,全国近2/3省份已经实施或正试点实施按病种付费。业内人士表示,这一变化意味着我国医改正迈出实质性一步。(1月9日《经济参考报》)

  按病种付费,是控制医疗费用不合理上涨、治理过度医疗的好举措。由于为一种疾病规定了一个固定的价格,医院无法再通过过度医疗来获取利益,就会积极控费。

  但要看到,按病种付费,是付费方式的180度大转弯,对医院的监督方式,也应该随之转变,否则,就可能导致患者的利益受损。比如,当前医保部门对医院的费用监管,目的之一就是控制不合理费用。对医疗行为合理性的审核,是按项目逐项进行,只质疑“不该做的检查为何做”,不质疑“该给的药为何不给”。

  可问题是,将来按病种付费了,医院越是减少患者的医疗项目,所获取的利益就越大,医院就会从过度医疗迅速转变成为医疗不足,过去的这些指标不仅起不到监督的作用,反而可能帮倒忙。再加上有的疾病是按项目付费,有的又是按病种付费,费用监管就会面临更加复杂的局面,医保部门如何转变观念,怎么科学设置控费指标,是一个必须尽快解决的难题。

  患者所面临的局面同样复杂,对于没有按病种付费的疾病,患者得警惕医生过度医疗,但对于已列入按病种付费清单的疾病,患者又得警惕医生医疗不足,付费方式不同,监督的方式相反,患者稍不注意,或者难以理解按病种付费,就会搞错方向。说不定患者按照多年的习惯,担心医院多做检查和开大处方时,医生正好乐意减少检查和少开处方。

  这说明,按病种付费的成败关键,不是这个付费模式的覆盖面有多大,而是规则制定的是否科学合理,是医保部门的配套措施是否完备,是普通民众的理解程度有多高,是相应的监督能力能够建立并及时跟进。因此,在放响2018年医改这“第一枪”的同时,更应该敲响政策宣传和知识普及的鼓点,让普通患者和广大民众也为之做好准备。

相关阅读 按病种付费 | 患者
我要纠错编辑:刘登亮 责任编辑:张福伟
重点推荐


  

860010-112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