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健康要闻

冬季养生:藏肾护阳平安过冬

健康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2018年01月10日 09:14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受访专家:湖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中医内科主任医师 黄政德

  “冬者,天地闭藏,水冰地圻。”冬季万物闭藏,自然界阴盛阳衰,草木凋零,冰冻虫伏,潜藏阳气,以待来春。这个时节,国家级名老中医、湖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中医内科主任医师黄政德建议,做好以下几点,可以冬养身心。

  早睡晚起,藏肾固阳

  中医养生家认为,肾属水,开窍于耳和二阴,“其味为咸,其华在头发,其液为唾”,功能为藏精,主人体的生长、发育、生殖和水液代谢。

  冬天,肾脏像水一样开始潜藏、凝滞,人体阳气内收,精气固藏,所以毛发黑润、牙齿坚固,腰背挺直,反应敏捷,耳聪目明。若封藏不固,精气就会流失,出现发枯齿摇、耳目失聪、喘息咳嗽、腰膝酸软、二便失常等不良现象。

  顺从自然界的规律,人才能不干扰自身潜伏的阳气。冬季,天黑得早、亮得晚,就应该提早入睡、等到日光较为充足时再起床。青年人可以从深秋开始,坚持用冷水洗脸,增强身体的抗寒能力。老年人要避免在大寒、大风、雾露中锻炼,避免受寒,谨防心血管疾病发生。

  冬季进补,因人而异

  冬至后,阴气开始消退,阳气开始回升,在闭藏中含有活泼的生机。趁此时进补,药力易于积蓄并发挥效能,是调养虚弱病症的最好时机。

  冬季进补的方法有两大类:一类是食补,一类是药补。阳气虚弱、气血不足的老人及身体虚弱的病人,推荐用食物补益,如羊肉性温热,可温补强壮;鸡肉偏甘温,可温中益气、补精填髓;牛骨髓、蛤蟆油(别称雪蛤膏)等,则有壮阳的作用。

  阴虚的人,常表现为咽干舌燥、心烦易怒、失眠多梦、头晕耳鸣等,可以吃鹅肉、鸭肉进补。鹅肉性味甘平,鲜嫩松软,清香不腻,有“利五脏,解五脏热,止消渴”的作用。鹅肉炖萝卜可大顺肺气,止咳、化痰、平喘,所以自古就流传着“喝鹅汤、吃鹅肉,一年四季不咳嗽”的谚语。鸭肉性甘寒,有益阴养胃、补肾、消肿和止咳化痰的作用,同海带炖食,能软化血管、降低血压;和竹笋炖食,可辅助治疗老年人的痔疮。此外,鳖、龟、藕、木耳等,也是阴虚老人冬季进补的有益食品。

  一般身体虚弱者,在条件许可的情况下,可加服一些瘦猪肉、牛肉,以及牛奶、鸡蛋、豆浆、红枣等,有扶正祛邪之功。但像鱼翅、海参、燕窝等补品,价格昂贵,从营养角度来讲,未必与其身价相称,因此不要盲目迷信而进补。

  勤练功法补肾气

  勤锻炼、多练功,可以帮助养阳气、固肾气。黄政德推荐了一些配合季节、时令的养生功法,如节气导引法和以下三种功法。

  1.六气治肾法。

  练功法:每日清晨洗漱完毕,于静室内闭目静坐,先叩齿36遍,然后用舌在口中搅动,待口中津液盈满,含漱数遍,分3次咽下,并送至丹田。稍停片刻,用鼻缓缓吸气,舌舔上腭;然后口微张,徐徐吐气,并发“吹”的声音,以耳听不见为度。如此反复30遍。

  功效:预防、缓解、治疗肾虚所致的腰痛、膝冷、耳鸣、口舌生疮、皮肤四肢麻木无知觉等病症。

  2.肾脏导引法。

  练功法:盘坐,两手从胸前上抬至头顶,手心向上,手指向后,先向左转腰45度,稍待几秒后身体复正;然后,左手下降放置左膝上,右手挽住左手的肘关节。如此左右各10遍。再起身,身体略向前倾,以左脚为重心,右脚前踩、后踏数十次;再以右脚为重心,左脚前踩、后踏数十次。

  功效:有祛除、防止腰肾风邪积聚的作用,对治疗腰间疼痛、活动不便有效。

  3.按摩补肾功。

  练功法:早晨醒后,披衣盘坐床上,将双手放在左右腰部肾区,按摩36次;再按摩左右脚心的涌泉穴36次;然后两手掌搓热,按摩面部36次,轻揉眼36次。

  功效:防治头晕、腰膝酸软、腰痛、双下肢浮肿等病症,有养颜、明目的作用。(特约记者 陈 双)

相关阅读 肾区 | 阳气
我要纠错编辑:邹杨 责任编辑:张福伟
重点推荐


  

860010-112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