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健康要闻

贵州黔西南村卫生室有了三甲医院的医生

健康 来源:央视网 2018年01月10日 14:46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医生,我腰痛、腿麻木,你帮我揉揉,拔个罐”,“医生,我膝关节痛,下坡走不了路,你帮我做一次艾灸”。近日,在贵州省黔西南州贞丰县龙场镇龙河村卫生室,一帮患者围着从州医院来村卫生室坐诊的中医科主任聂静涛,如是说道。

  据悉,乡亲们听说州医院的专家到村卫生室,免费为群众义诊,一些平时有老顽固疾病症的患者,早早等候在村卫生室,想请州三甲医院的医生好好帮忙瞧瞧,把病找准,得到有效的治疗,消除病痛。

  据了解,这次医疗资源下沉,是2017年12月20日由黔西南州卫生计生委牵线搭桥,黔西南州医院与龙河村卫生室结成为期一年的医疗战略联盟,率先推出的第一个试点,目的是将州级优质的医疗资源送到农村,送到群众身边,让群众足不出户,就能享受到州级三甲医院的医疗服务,有效缓解农村缺医少药,让群众有病早诊断、早治疗、及时治,做实医疗扶贫,减少群众生病,助力脱贫攻坚。

  据龙河村村医钟晶说:“以前去州里面培训,时间短,参训人员多,黔西南州医院的医生都是进行一些基本技能的演示;这次不一样,与黔西南州医院结成战略联盟,州医院派专家来我们村卫生室,每月坐诊一次,将她们多年临床积累的丰富经验,手把手的传授给我们村医,实用得很,医技能力提升非常快”。

  黔西南州卫生计生委分管负责人强调,要深学笃行健康中国战略,扎实推进医疗扶贫,不断下沉医疗资源。2018年,全州165个深度贫困村,将建成开通远程医疗,由县级以上医院的医生指导开展远程会诊,让一些常见病在村卫生室就得到有效治疗。同时,让每个县级以上医院与辖区内的10个村卫生室建立医疗联盟,建立长效帮扶机制,由县级以上医院定期派专家到村卫生室坐诊,手把手的传授医疗技术,提升村卫生室的诊疗能力,让患者就近得到及时有效就医。(来源:贵州省黔西南州卫生计生委)

相关阅读 村卫生室 | 贵州黔西南
我要纠错编辑:邹杨 责任编辑:张福伟
重点推荐


  

860010-112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