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健康要闻

压力山大? 推荐一款补肾抗疲劳膏方!

健康 来源:央视网 2018年01月10日 12:26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中华医药):春生、夏长、秋收、冬藏,根据中医理论,冬季是一年四季中进补的最好季节,而冬令进补,更以膏方为最佳。尤其是一些处于亚健康状态的人,如果在冬天吃上两三个月的膏方,能保证来年一年好状态。

膏方的制作比较复杂,有特定的程序,严格的操作过程,本不提倡自己在家操作,但是今天要介绍给大家的这料膏方,则是由国医大师、膏方圣手颜德馨的高徒杨志敏教授组方配制的,而且杨教授亲自示范了自己制作膏方的每一个步骤,以保证制作出膏方的疗效,快戳视频学习吧。

膏方功效:

补肾气、调和五脏、抗疲劳、补养精神。

适宜人群:

1、40岁左右男士和女士;

2、工作繁重压力大的现代都市人群。

所需原料

熟地240g、山萸肉150g、怀山300g、 茯苓90g、泽泻90g;以上五种药取自六味地黄丸的组方,可以起到滋阴补肾的作用。

羊藿叶90g、巴戟90g、枸杞120g、川芎120g、葛根150g、菖蒲60g、沉香30g、肉桂30g、砂仁60g、红参120g、怀牛膝90g、龟板胶60g、鹿角胶60g、黄酒半碗。

另外,杨教授说还可以在膏方中加入糖来调味,加入不同的糖也会有不同的功效。比如红糖可以益气补血、健脾暖胃,适合女性喝体虚的人;冰糖可以养阴生津,润肺止咳,适合爱上火的人;蜜糖则适合容易便秘的人;而糖尿病人吃膏方就最好不要加糖调味了。

制作方法

1、将熟地、山萸肉、怀山、茯苓、泽泻、葛根、菖蒲、怀牛膝、枸杞、川芎、沉香、羊藿叶、肉桂、砂仁、巴戟和红参洗净后用水浸泡;将龟板胶和鹿角胶用黄酒浸泡上;

2、等到所有药材,尤其是根茎类药材泡软后倒入锅中,先用大火煮开,然后转小火煮一个小时左右后倒出药汁;

3、继续往锅中加入清水,大火烧开后转小火煮一个小时左右后倒出药汁;

4、重复上一步骤;

5、将三次药汁一起过滤药渣后滤入锅中,小火浓缩药汁;

6、将装有黄酒、龟板胶和鹿角胶的碗隔水蒸5到10分钟,然后倒入浓缩的药汁中;

7、根据个人口味和体质加入糖,然后搅拌至膏能沿搅拌棒边呈片状垂下或滴下即可关火;

8、将熬好的膏方倒入瓷罐內晾凉,晾好后盖好盖子放入冰箱内保存;每天一次,每次取一勺调水后服用。

注意事项

1、在膏方制作后,首先让其充分冷却,才可加盖;

2、可以让它存放在瓷罐(锅、钵)中,亦可以用搪瓷烧锅存放,但不宜用铝、铁锅作为盛器;

3、每天服用膏方的最好时间是早上吃饭前;

4、当出现肠胃不好、舌苔厚腻时先暂停服用,好转后再继续服用。停止服用期间可和一些普洱茶来缓解症状。

相关阅读 中华医药 | 冬季养生
我要纠错编辑:邹杨 责任编辑:张福伟
重点推荐


  

860010-112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