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健康要闻

冬日防治足跟皲裂有何妙招?

健康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8年01月09日 10:01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冬季里天气干燥,足跟干裂常常困扰着大家。足跟干裂的临床特点为足部皮肤粗糙增厚,出现裂隙、局部疼痛,可伴有出血,甚至走路不敢着地,活动受限。中医称为“破裂疮”。此病多发于成年人,尤其是老年人的常见病、多发病,虽不算什么大病,但大多迁延不愈,使人痛苦不堪,冬季尤甚。

  足皲裂的发生与局部皮肤的解剖生理学特点及多种外在因素有关,也与全身状况有一定关系。足部皮肤的解剖生理特点是足跟处角质层极厚,可多达100余层,角质细胞排列不规则。并且此部位皮肤无毛囊和皮脂腺,这就使局部皮肤水分的保持、皮脂对皮肤的濡润受到一定限制,当各种外界因素影响时,容易发生皮肤皲裂。外界因素包括多种物理、化学因素,如寒冷季节的户外活动,经常使用清洁剂,足部浅表真菌感染及局部的过度磨擦等,致皮肤弹性降低,牵拉后引起皲裂。

  中医认为,足跟皲裂是由于肌肤外受寒冷风燥以致血脉阻滞、肌体气机不调,血脉运行不畅,四肢末端经脉失养,渐枯渐槁变脆,内由脾肾不足,气虚血燥,肌肤失养所致。《诸病源候论》云:“皲裂者,肌肉破也。言冬时触冒风寒,手足破,故谓之皲裂。甚者由裂口溢血外出。”《诸病源候论·虚荣手足皮剥候》又云:“血行通荣五脏,五脏之气,滋养肌肤。虚劳内伤,血气衰弱,不能外荣于皮,故皮剥也。”

  结合内外之因素。治疗足跟皲裂,首先应防寒保暖,在严寒的冬季,要特别注意脚部的保暖,穿袜子,暖和的鞋子。这对预防脚后跟皲裂十分有意义。中医外治以活血化淤、散寒润燥为主。可将草乌、羌活、当归、没药、红花、血竭、赤芍、细卒、生地、透骨草煮汤浸泡足部。中医內治以益气养血、滋阴润燥为主。中医经验方可用熟地20克,生地15克,山茱萸15克,百合15克,麦冬15克,天冬15克,白藓皮15克,荆芥15克,黄精15克,川芎10克,当归10克,红花10克。

  脚后跟出现皲裂,有几点要注意:首先不要剪、撕裂开的皮,以免形成伤口;其次,别穿太紧的鞋,少走路,以免摩擦脚后跟,使角质层更厚;还有,用水浸泡脚后跟的时间不能太长,水温更不能太高。易发生足皲裂的患者在干燥寒冷的季节宜多吃油脂。病程较长或年老患者应该增加营养,滋补气血,适当多吃一些猪肝、猪皮、羊肉、阿胶、鱼肝油丸之类食品也十分必要。(作者系北京朝阳区中医医院医师)

相关阅读 |
我要纠错编辑:邹杨 责任编辑:张福伟
重点推荐


  

860010-112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