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健康要闻

卫计委:流感仍呈上升趋势 抗病毒药物供应充足

健康 来源:央视网 2018年01月09日 16:46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发布会现场

图为发布会现场

央视网消息(记者 邹杨):记者从9日举行的国家卫计委例行发布会上获悉,近期,我国流感活动水平上升较快,且仍处于上升态势。针对严峻的流感防控形势,国家卫生计生委印发了《关于做好2018年流感防治工作的通知》,重点做好以下工作,切实保证人民群众的健康和生命安全。

一、加强流感疫情监测和处置

充分发挥流感监测哨点医院和网络实验室作用,进一步加强流感样病例监测与样本报告,密切跟踪流感病毒流行情况,有针对性及时指导防控。会同教育部门做好学校、幼儿园儿童和学生入学入托晨午检和缺勤缺课登记报告等防控工作。

二、切实做好流感医疗救治工作

组织专家制定了《流行性感冒诊疗方案(2018版)》,指导各地开展医务人员培训,做好当前流感医疗救治工作。对老年人、儿童、孕妇、有基础性疾病的重点人群及时治疗和使用抗病毒药物,对重症患者集中收治到具备条件的医院,派驻省级专家到医院加强指导。医疗机构采购足够的抗病毒药物,保证抗病毒药物及时足量供应。充分发挥中医药特色优势,联合应用中医药技术,努力提高临床疗效。

三、发挥医联体作用加强基层医务人员流感诊疗培训

充分发挥医联体牵头医院的作用,利用驻点培训、现场指导、远程医疗等手段,加强对医联体内下级医疗机构的指导。对医务人员,特别是基层医务人员开展培训,提高对流感病例的早期识别、早期抗病毒治疗的意识和能力。

四、发挥好基层在流感防治中的作用

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对辖区居民加强流感防治信息宣传,组织动员家庭医生团队对签约服务对象开展有针对性的宣传活动,基层医务人员再做好流感患者常规诊疗的同时,对疑似重症患者,应指导和帮助患者及时转诊到有救治能力的上级医院。

五、加强流感健康宣传教育

组织做好流感防治宣传引导和健康教育工作,通过广播、电视等主要媒体和官方网站、微信等多种形式发布流感防治知识,制作流感防治知识健康宣传品,组织相关专家广泛宣传针对普通人群和重点人群的防治知识,提高公众自我防护能力。

国家卫计委将进一步加大流感监测力度,根据防治需要及时发布科普防治知识,邀请权威专家做好解读,积极回应社会关切。对医务人员开展培训,进一步提高医疗救治能力。对重症患者集中的地方,组织国家级专家进行指导和会诊,最大限度的保护患者健康。

相关阅读 流感 | 国家卫计委
我要纠错编辑:邹杨 责任编辑:张福伟
重点推荐


  

860010-112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