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健康要闻

常用花椒 温肾助阳

健康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2018年01月09日 09:56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花椒的果皮富含川椒素等物质,具有浓郁的香味,不但是人们喜爱的调味品,也是传统中草药,别名川椒、红椒、蜀椒,《诗经》称其为“大椒”。《神农本草经》载文,“秦椒为下品,蜀椒为中品,味辛、温,主治邪气咳逆,温中,逐骨节皮肤死肌,寒湿痹痛,下气,久服之头不白。”

  因为有特殊的温热麻辣感,花椒可内服、外用于多种疼痛证。其药性辛温,归脾、胃、肾经,善温中止痛,主治脾胃受寒、脘腹冷痛、不思饮食、呕吐泄泻等病证。《本草纲目》载其可“散寒除湿,解郁结,消宿食,通三焦,温脾胃,补右肾命门,杀蛔虫,止泄泻”,并称其为纯阳之物,可入肺散寒,治咳嗽;入脾除湿,治风寒湿痹,水肿泻痢;入右肾补火,治阳衰溲数,足弱,久痢等。常与干姜、砂仁、豆蔻、苍术等配伍,水煎或研末冲服,或用红糖适量调服,炒热后装入布袋中,敷在肚脐上,散寒止痛效果更好。

  现代研究显示,花椒具有镇痛、镇静等药理作用,可温肾助阳。配伍肉桂、小茴香、干姜、丁香等,可治疗肾阳不足、腰膝冷痛、四肢不温;与粗盐炒热温敷局部,可用于风寒湿痹,帮助通经止痛、散寒除湿。又因其辛散温燥,可杀虫止痒。配伍乌梅、使君子、百部等,可用于治疗肠道寄生虫证,尤其虫积引起的腹痛效果很好;配伍藿香、紫苏叶、白芷、艾叶等芳香燥湿之品制作香囊,还可用于驱虫。

  花椒还具有抗菌消炎作用,尤其对皮肤表面的细菌,有很好的抑制作用,水煎外洗局部,可治疗外阴瘙痒、湿疹皮肤瘙痒、脚汗脚癣、冻疮等,单用或配伍艾叶、苦参、白鲜皮均可。

  因气味辛窜,内服容易耗气、动胎,所以,气虚的人、孕妇应谨慎使用,又因麻辣刺激,皮肤敏感的人或过敏体质的人不宜外用。(甘肃中医药大学药学院副教授 宁艳梅)

相关阅读 |
我要纠错编辑:邹杨 责任编辑:张福伟
重点推荐


  

860010-112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