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健康要闻

健脾消食滞 美味山楂是良药

健康 来源:广州日报 2018年01月08日 10:08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在寒冷的冬季,关于山楂最难忘的记忆,莫过于那迷人的冰糖葫芦串儿,红彤彤的山楂,裹着晶莹剔透的糖衣,咬上一口,糖衣在嘴边簌簌地掉,嘴里弥漫着酸甜的清香。现如今,山楂制品更是种类繁多,山楂干、山楂条、山楂果丹皮、山楂脯、山楂糖球,每一样都很可口。

  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药学部余秀婷中药师介绍说,山楂是蔷薇科植物山里红或山楂的干燥成熟果实,主产于山东、河南、河北、辽宁,秋季果实成熟时采收,以片大、皮红、肉厚、核少者为佳。

  “其实,山楂除了是美味的食物,更是实用的药物。”余秀婷说,山楂所含成分丰富,主要包括以下4类:  

  1.有机酸类成分:枸橼酸、绿原酸、鞣酸等;因鞣酸会与胃酸结合形成胃石,引起腹疼,因此不建议大量食用山楂鲜品;另外,山楂富含有机酸,空腹食用,容易对胃黏膜造成不良刺激,使胃发胀满、泛酸,不建议空腹食用。建议饭后食用山楂,肠胃虚弱者则应浅尝辄止。

  2.黄酮类成分:槲皮素、金丝桃苷等,具有抗氧化、降脂、抗心肌缺血、抗菌等作用。

  3.三萜类成分:熊果酸等。

  4.其他营养成分:胡萝卜素、维生素C、维生素B1等。

  她从中医的角度介绍说,山楂性味酸、甘、微温,归脾、胃、肝经,具有消食健胃、行气散瘀、化浊降脂的功效,有助消化油腻肉食积滞,而且善于化浊降脂,在治疗高脂血症中常用。临床上,山楂复方制剂主要用于食积和心血管系统疾病。成方制剂保和丸、大安丸等用于饮食留滞,心可舒胶囊、山楂降压丸、山楂降脂丸等用于心血管疾病(高血压、高脂血等症)。

  食疗推荐

  药食两用的山楂,在日常生活中还可入茶饮、入粥,用于养生保健。余秀婷推荐下面两个山楂食疗方,感兴趣的街坊不妨一试:

  1.山楂、陈皮、麦芽煮水代茶饮:

  山楂2克、陈皮1克、麦芽2克;加水200~300毫升煮开即可;适当饮用有助于消食滞。

  2.山楂、山药粥:

  山楂10克,山药50克,粳米50克,冰糖适量;将山楂洗净,与山药、粳米同放入砂锅煮粥,待粥将熟时加入冰糖,稍煮后即可;适当食用,有助健脾消食,生津和胃。

  不过,余秀婷也特别提醒,山楂虽好,但因富含有机酸,肠胃功能虚弱者、患牙病者不宜食用。一些山楂制品中含有大量的糖分,不宜多食。

  另外,山楂具有行气散瘀功效,有促进子宫收缩的作用,生效剂量因人而异,因此孕妇慎用。(全媒体记者翁淑贤 通讯员方宁、张秋霞)

相关阅读 消食 | 成方制剂
我要纠错编辑:邹杨 责任编辑:张福伟
重点推荐


  

860010-112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