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健康要闻

日本清凉眼药水被指功效神奇 医生:不推荐使用

健康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8年01月03日 14:45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日本清凉眼药水被指功效神奇医生:不推荐使用

怎样看待这些漂洋过海的“神奇”眼药水?治标不治本,还容易掩盖病情真相 芊烨 摄

  中新网上海1月3日电 (记者 陈静)在眼科门诊,经常会有一些病人前来咨询,朋友从日本带来的眼药水好不好?可以长期使用吗?上海市奉贤区中心医院眼科专家张春娣3日对记者表示,有些日本眼药水治标不治本,还容易掩盖病情真相,长期使用可能会加重干眼症状。

  近年来,日本眼药水在国内一直火爆。不管是日本代购,还是旅游伴手礼,似乎眼药水都是清单中不可缺少的一样东西,很多人都曾用过。有人曾表示,只要眼睛一不舒服就滴。眼科医生是怎样看待这些漂洋过海的“神奇”眼药水呢?

  张春娣说,根据咨询患者提供的信息,大家都觉得相关眼药水可有效并迅速去红血丝、清凉、抗疲劳,功效神奇。她说,其实,这些效果与这类眼药水的成分是分不开的。通常这种眼药水中都含有盐酸四氢唑啉,该成分属于α-肾上腺素能受体激动剂,具有收缩血管的作用,还有一些缩瞳剂、抗过敏剂,如甲基硫酸新斯的明、马来酸氯苯那敏,以及一些不明作用的成分。

  这位专家指出,但是这些成分对于干眼症来说,治标不治本,还容易掩盖病情真相,长期使用甚至可能会加重干眼,因此眼科医生并不推荐使用。

  张春娣认为,这种“网红”清凉眼药水并不便宜,风靡或与旅游强制消费有一定关系。一些在日本旅游的游客甚至一次性购买数十支回国,将其作为礼物赠送他人的不在少数。据购买者描述,这些带回来的眼药水并不是在日本的药店或者医院购买,而是可以在一般的店铺就可随意买到。张春娣指出,眼药水是药,在普通店铺可以随意买到的药,能相信吗?

我要纠错编辑:邹杨 责任编辑:张福伟
重点推荐


  

860010-112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