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健康要闻

王国强:让中医药用起来活起来

健康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2018年01月03日 11:21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国家卫生计生委副主任、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局长王国强

  既要把老祖宗留下的宝贵财富“用起来”,也要让原创的科技资源“活起来”。发挥中医药在治未病中的主导作用、在重大疾病治疗中的协同作用、在疾病康复中的核心作用,全方位融入健康中国建设,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中医药健康需求

  “中医药学是中国古代科学的瑰宝,也是打开中华文明宝库的钥匙”。两年前,习近平总书记致中国中医科学院60周年贺信,系统阐述事关中医药发展的根本性、长远性问题,为中医药发展指明了方向。贺信对广大中医药工作者提出希冀:“增强民族自信,勇攀医学高峰,深入发掘中医药宝库中的精华,充分发挥中医药的独特优势”。

  党的十九大明确了“坚持中西医并重,传承发展中医药事业”的重要任务,对中医药工作提出了深层次、全方位的要求。

  重温贺信,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切实把中医药这一祖先留给我们的宝贵财富继承好、发展好、利用好”,要求我们深刻理解增强民族自信对传承发展中医药的重大意义。

  增强民族自信,传承好中医药,要求我们深入发掘中医药宝库中的精华,使记载在古籍、融入在生活、使用在临床的中医药理念、方法生动起来,彰显时代价值,释放文化魅力,服务大众健康。加强中医古籍、传统知识和诊疗技术的保护、抢救、整理,坚持有扬弃的继承、有鉴别的对待,推进中医药现代化,推进中医药科技创新,力争在重大疾病防治方面有所突破。既要把老祖宗留下的宝贵财富“用起来”,也要让原创的科技资源“活起来”。

  增强民族自信,发展好中医药,要求我们站在新时代的历史起点上,把握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发生变化的深刻内涵,贯彻实施好《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医药法》和《中医药发展战略规划纲要(2016—2030年)》,建立健全中医药法规,建立健全中医药发展的政策举措,建立健全中医药管理体系,建立健全适合中医药发展的评价体系、标准体系,发挥中医药在治未病中的主导作用、在重大疾病治疗中的协同作用、在疾病康复中的核心作用,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中医药健康需求。激发和释放中医药作为独特的卫生资源、潜力巨大的经济资源、具有原创优势的科技资源、优秀的文化资源和重要的生态资源的活力和潜力,推动中医药更均衡更充分的发展,全面融入“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在建设健康中国、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征程中谱写新的篇章。

  增强民族自信,还要有天下担当,“推动中医药走向世界”,要求我们打造好中医药文化与健康两个“中国品牌”,并利用好这一民族品牌效应,服务于世界文明进步和人类健康福祉,贡献中国智慧。作为中华文化,中医药的传播将影响各国人民的健康观念;作为生命科学,中医药的推广将影响各国人民的健康方式。这都将有助于重塑世界人民对中国的价值判断,助力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国家卫生计生委副主任、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局长王国强日前在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集体学习时说

相关阅读 中医药发展 | 中医药法
我要纠错编辑:邹杨 责任编辑:张福伟
重点推荐


  

860010-112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