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健康要闻

家庭出现流感病例如何护理?

健康 来源:北京晚报 2018年01月02日 09:26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目前北京市已经进入流感高发期。如果家里有人患上流感,应该如何进行家庭护理呢?北京市疾控中心推出流感病例家庭护理指南,建议家中如有人罹患流感,尽可能相对固定1名非流感高危人群的家庭成员照顾、接触居家休息和隔离治疗的流感患者;近距离接触患者时,应戴口罩。

   流感一般表现为急性起病,患者通常会发热,体温可高达39至40℃,同时伴头痛、浑身酸痛无力、怕冷、寒颤、食欲减退等全身症状,常有咽痛、干咳和流鼻涕等呼吸系统症状,也可引起腹泻和呕吐。罹患流感后容易发生严重并发症甚至死亡风险较高的人群属于流感高危人群,包括孕妇;5岁以下儿童,尤其2岁以下者更易发生严重并发症;65岁及以上老年人;患慢性基础性疾病患者。家中如果有人感冒,建议尽量单间居住,减少与共同居住者的接触机会;宜使用单独卫生间,使用后立即通风,并进行清洁和消毒;咳嗽和打喷嚏时使用纸巾保护遮掩口鼻;在接触呼吸道分泌物后使用清洁剂洗手或消毒剂消毒双手;在家庭共同区域活动时戴外科口罩,患者如需离家,如到医院就诊,需戴外科口罩;体温恢复正常、其他流感样症状消失48小时后,可复工复课。

   患者居家应充分休息,多饮水,饮食宜清淡易于消化和富有营养;遵医嘱按时服药;密切观察病情变化,老年和儿童患者如果病情出现以下变化时,应及时就医:持续高热;咳嗽加重,痰量明显增加;呼吸困难或胸痛;口唇紫绀;严重呕吐、腹泻,出现脱水表现;反应迟钝、嗜睡、惊厥等神志改变;原有基础疾病明显加重。

   与患者共同居住者应该进行防护。家庭成员,尤其是流感高危人群尽可能避免与流感患者密切接触。所有家庭成员与患者密切接触时要注意个人卫生,做好个人防护。直接接触患者后,或处理患者使用过的物品、接触呼吸道分泌物后,应使用清洁剂洗手或者使用消毒剂消毒双手。尽可能相对固定1名非流感高危人群的家庭成员照顾流感患者,密切观察家庭成员健康状况。一旦出现继发的发热和急性呼吸道感染等异常症状,根据情况及时就医。(记者贾晓宏)

相关阅读 流感患者 | 家庭护理
我要纠错编辑:邹杨 责任编辑:张福伟
重点推荐


  

860010-112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