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健康要闻

北京市生命与医学科学倡导启动暨生命与医学科学倡导公益联盟成立

健康 来源:央视网 2018年01月02日 14:08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记者从北京市卫计委获悉,12月28日,由北京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主办,北京人民广播电台承办,以“人文医学,敬佑生命;健康北京,让爱永恒”为主题的生命与医学科学倡导启动会顺利举办。在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健康中国战略,全面推进健康北京建设的背景下,本次活动提出的生命与医学科学倡导,对于新时代提升人民群众健康素养,树立正确的生命观、医学观,构建新型和谐医患关系,具有重要意义。中国工程院副院长樊代明院士、国家卫生计生委宣传司副司长李浓、北京市卫生计生委党委书记方来英出席启动宣传活动。

北京市卫生计生委党委书记方来英讲话

 中国工程院副院长樊代明院士致辞

  健康是人类永恒的话题,它的维系离不开医学的保驾护航。近年来,科学技术的飞速发展,给了人类健康和疾病治愈更多的可能,但医学远比一般的科学复杂,存在太多的局限性和不确定性。北京市卫生计生委党委书记方来英表示,医生虽能救死扶伤,却远非神仙,难以时时处处手到病除、妙手回春,做好生命与医学科学倡导这项工作是卫生计生系统的重要社会担当,也需要联合科学界、媒体、公众共同参与。生命与医学归根到底是“人”的问题,这个“人”既是医生,也是患者,更是每一个人。中国工程院副院长樊代明院士指出,在提供医疗服务时,医护人员应把患者看作一个具有生理及社会心理需要的整体;公众也要树立人人是自己健康第一责任人的观念,正确看待医疗技术的局限性和医学未知领域的多样性、复杂性,进而树立正确的生命观和医学观,逐步养成科学就医、理性就医的习惯。

央视少儿频道著名主持人鞠萍与听障儿童伍思诺共同演出

  启动会的形式别开生面,患者、医生和知名人士同台:央视少儿频道著名主持人鞠萍与听障儿童伍思诺共同演出;器官捐献协调员王璐讲述自身的劝捐经历,与器官受捐者的母亲韩录朗诵《赠葛洛》,诠释了生命至高的价值与意义;还有多位医生、医学院学生和医院志愿者的跨界演出。与会嘉宾表示,将生命观和医学观教育融入艺术,以小而美、情动人的形式,实现具有温度和深度的“交融”与“共振”,生命的坚韧与深情令人动容。

  启动会上发布了《北京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关于开展“生命与医学”科学倡导的实施意见》,其中要求:要持续推进生命与医学科学倡导的深入开展,坚持正确的医疗卫生宣传导向,让医学回归本质,让公众预期回归理性。拓展大众健康传播和医学科普主渠道,营造全社会以科学态度关注健康、追求健康、促进健康的社会氛围。

生命与医学科学倡导公益联盟成立

  作为启动会的重要内容之一,生命与医学科学倡导公益联盟也在当天成立。包括健康报、中国人口报、中国人口文化促进会、中国医师协会、首都医科大学、北京人民广播电台、北京电视台、北京生前预嘱推广协会、清华大学健康传播研究所在内的首批十家战略合作伙伴单位的代表们,共同启动联盟。今后,联盟将吸纳更多成员单位,汇集医疗机构、高等院校、公益组织、文化传播等各方力量,倡导健康理念,传播医学文化,赞美呵护生命,持续参与、推动生命与医学科学倡导,使医学有温度、医者有情怀、行业有尊严、患者有信赖。

我要纠错编辑:邹杨 责任编辑:张福伟
重点推荐


  

860010-112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