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健康要闻

吉林省召开“幸福工程·救助贫困母亲行动”项目实施二十周年纪念大会

健康 来源:央视网 2017年12月29日 17:10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12月27日,吉林省“幸福工程 救助贫困母亲行动”项目实施二十周年纪念大会在长春市召开。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国内项目部部长刘丽容、吉林省卫生计生委副主任杨春光、吉林省计划生育协会专职副会长胡淑平、吉林省计划生育协会原秘书长毛汉平出席会议。全省县以上计生协秘书长、受助母亲代表及有关人员100多人参加会议。

吉林省召开幸福工程项目实施20周年纪念大会

  与会代表观看了反映吉林省“幸福工程 救助贫困母亲行动”项目实施二十周年专题片。而后杨春光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致辞。他对吉林省计生协开展幸福工程·救助贫困母亲行动20周年所取得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他指出,省计生协领导班子高度重视“幸福工程”项目工作,积极争取组委会和主管部门大力支持。深入研究和准确把握全局工作方向和重点,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围绕本省工作实际,研究确定项目整体规划,对“幸福工程”发展给予人力、物力和财力上的充分保障。新时代,我们应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切实增强服务群众的意识,加强做好群众工作的本领,充分发挥计生协密切联系群众的优势,进一步提高“幸福工程”项目运作水平,将生育关怀行动不断引向深入,把更多的幸福带给广大母亲。

  刘丽荣在讲话中介绍了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的成立背景及运行概况,回顾了幸福工程历史,展望了幸福工程未来。从党和政府对计生家庭的关怀、从促进社会和谐稳定、实施精准扶贫等方面阐述了幸福工程的重要意义,介绍了幸福工程的实施策略和实施效果。充分肯定了吉林省幸福工程项目工作取得的成绩,对吉林省今后工作提出了希望和意见。她指出,幸福工程救助贫困母亲行动项目是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开展较早,具有较高社会影响力的公益品牌项目。通过二十多年的实施与运作,已在全国29个省区市、825个县开展了项目救助活动,累计投入项目资金16.6亿元,救助贫困母亲人数达到33.2万人,惠及人口142.7万,受助母亲脱贫率在85%以上,还款率达到95%以上。先后荣获民政部最具影响力的项目和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扶贫创新项目荣誉称号,今年又获得了第七届中国公益节2017年度公益项目奖。

  刘丽荣强调,与众不同的特色,社会各界的支持是“幸福工程”项目持续发展的关键:一是指向明确的救助群体和简便运行的运作模式形成了“幸福工程”核心竞争力;二是贴近群众的工作网络和针对需求的救助内容增强了“幸福工程”辐射带动;三是社会各界的爱心支持提供了“幸福工程”发展的有力保障;四是管理方式规范和信息公开透明提升了“幸福工程”公信力。在新形式下,“幸福工程”要积极创新谋发展,精准扶贫立新功。要理清思路,强化责任,采取力度更大,针对性更强,作用更直接,效果更持续的措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要创新帮扶方式,拓展项目内涵,不仅给资金助发展,更应加强对受助者能力提升的建设,积极开展健康扶贫,减少因病致贫;要珍惜爱心捐赠,用好管好善款,注重总结项目运作情况,积极反馈信息,让捐赠者放心;要充分利用互联网强化宣传,讲好慈善故事,让更多人了解、知晓、参与、支持“幸福工程”,促进“幸福工程”社会公信力不断提升。

  胡淑平在讲话中指出,吉林省幸福工程办公室成立至今,加强领导,群策群力,成效显著,在全省15个县(区、市)先后实施了“幸福工程”项目,滚动运作项目点30个,滚动投入项目资金600多万元,救助贫困母亲近2000人次,脱贫率达到85%,资金还款率达到100%,并先后涌现出孙立萍、王艳杰、高秀云等一大批脱贫致富的先进典型。20年来,各级计划生育协会凝聚力量,开拓进取,勇于实践,在创新帮扶模式、加强宣传倡导、提供优质服务、规范资金管理等方面形成了一整套行之有效的“幸福工程”项目工作经验,改善了贫困母亲的生活条件,提高了贫困母亲幸福指数,激发了她们文明、健康、向上的正能量。

  胡淑平强调,党的十九大描绘了中国未来发展的宏伟蓝图,面对新时代新形势,“幸福工程”发展要有新气象,我们计生工作者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有新作为。要紧密结合扶贫攻坚,加强责任担当;要紧密结合供需实际,创新服务方式;要紧密结合廉政建设,强化底线意识。她要求全省各级计生协因地制宜,因户施策,进一步满足计生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求。革新图强,砥砺奋进,带领广大母亲共建幸福文明的家园,共谱新时代幸福工程新篇章。

  会上,对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进行了表彰,对32位受助母亲授予“幸福工程项目幸福母亲”荣誉称号。五个单位分享交流了实施幸福工程取得的成效和经验。三位受助母亲代表做了感人至深的发言。她们通过亲身经历讲述了自己如何在幸福工程的帮助下,由贫困走向自强、由自强走向幸福的艰辛历程,语言朴实,情感真切,令人动容。从几位母亲的发言中,可以深切的感觉到幸福工程是民生工程,更是民心工程。激发了各级计生协紧密结合脱贫攻坚这一中心工作,想政府所想,急群众所急,实施好幸福工程项目,帮助更多的母亲从贫困中走出来,早日实现脱贫致富的信心和决心。(吉林省计生协 供稿)

相关阅读 幸福工程 | 贫困母亲
我要纠错编辑:邹杨 责任编辑:张福伟
重点推荐


  

860010-112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