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健康要闻

得了乳癌也能当妈

健康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2017年12月28日 09:16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指导专家:中日医院普通外科二部博士 赵 瑾

  不少年轻的乳腺癌患者失去了做母亲的机会,能够怀孕的不到10%,主要原因包括患者因素和医生因素。

  很多患者和家属有这样的想法和疑惑:孕期和哺乳期激素水平剧烈波动,会不会增加复发风险?化疗和内分泌治疗会对宝宝的健康有影响吗?很多患者在纠结中失去了怀孕机会。两三年的治疗让卵巢功能无法恢复,治疗后很多患者月经稀发,甚至停经(40岁以下约26%,40岁以上高达77%) ,使生育愿望化为泡影。医生也应反省自己的一些做法。比如,医生会对预后差的患者说,你的身体状况不太好,先别考虑要宝宝;甚至会提醒患者,如果将来孩子过早地失去母亲,对其成长有负面影响。医生要改变自己的观念,帮助患者做“正确的选择”。

  保留生育力通常有两种选择:一是冻卵或冻胚胎,之前需采取一些可控的卵巢刺激方法促进排卵;二是卵巢组织的冷冻保存和再移植。目前,冻卵仍是患者的最优选择。后者的优点是不需要卵巢预刺激,缺点是需要手术取出卵巢组织和再移植,适用于辅助治疗高危停经、年轻、不能接受卵巢刺激者和不愿反复阴道检查者。多项研究显示:乳腺癌患者妊娠后复发风险并无显著增加,术后10个月妊娠患者预后与未生育者类似,术后2年以上妊娠者死亡风险逐年下降。妊娠可能有利于乳腺癌患者的康复,带来长期的保护作用。另外,其胎儿发生死产、早产、流产及低体重儿的概率相比普通人也无明显升高。

  保留生育力的治疗是否安全,是首要考虑的问题。新发患者开始化疗等辅助治疗前,应进行控制性卵巢刺激,并建议同步使用一些药物,如他莫昔芬或来曲唑。患者一定要遵从医生的建议。对既往有乳腺癌史的年轻患者而言,一项大型随机对照研究认为,卵巢刺激同样是安全的,但数据尚少,需要慎重对待。保护生育力的措施一般在手术后及辅助化疗前(2~4周)进行。最佳生育时机没有明确规定,目前认为最好在肿瘤治疗2年以后,内分泌治疗停止半年以上。

相关阅读 乳癌 | 妊娠
我要纠错编辑:邹杨 责任编辑:张福伟
重点推荐


  

860010-112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