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健康要闻

医学检验科“白衣天使”的故事

健康 来源:央视网 2017年12月28日 18:18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白衣天使,一个圣洁、博爱的代名词。她们,是奋战在临床第一线的主力军。救死扶伤、照顾病患,她们每日每夜穿梭忙碌于门诊与病房之中。在门诊检验科,也有这么一群白衣天使,她们一方面要为就诊的患者抽血检查,一方面要在查询台为患者答疑解惑、梳理化验单、提供标本容器等等,这样工作似乎跟危险、跟抢救联系不上,然后这样的一幕改变了大家的认知。

  故事就发生在12月13号的中午11点半左右,北京世纪坛医院检验科护士谢雯琪正在查询台当班,忙碌的早上让她几乎没有喘口气的时间,刚刚送走面前最后一位前来咨询的患者,她紧绷的心情才稍有缓解。突然,传来了大声的呼救声!“快来人啊!医生!护士!快来救人啊!”发生什么事了?!谢雯琪听到呼喊声的第一时间就向声源传来的地方望去,但是门诊大厅的柱子挡住了她的视线,她看不到呼救的人,也看不到发生了什么。然而她并没有犹豫,而是快速冲出查询台,跑向了对面。原来是一位老年女性,只见她面容痛苦,意识不清,已经倒地不起。而她的女儿跪在母亲的身边不知所措地呼喊。围观的人群越来越多,大家都不知道到底发生了什么。谢雯琪一刻都没有犹豫,在简单检查患者的脉搏呼吸后她迅速跑向了内科分诊台,对内科护士焦急地说道“快叫医生!那边有患者晕倒了,需要抢救!快!”说完便冲进了变态反应科,她知道那里有抢救车,里面有抢救患者必备的药物和设备。当她将抢救车推到患者身边时,内科的大夫和护士已经赶到了患者身边,然而患者的心跳、呼吸越来越弱,患者的情况并没有好转。只半分钟不到,只听医生喊道“患者没有心跳了!快上呼吸器!心肺复苏!马上!”抢救生命从来就是和时间赛跑,争分夺秒,刻不容缓!

  与此同时,在检验科工作的另一名护士李湉,也已悄无声息的加入了这场为挽救生命、与死神搏斗的战场。她是在看到同事谢雯琪冲出查询台时,就紧随其后,发现患者昏倒,情况危急后便立刻打电话通知了门诊办公室和急诊抢救室,并迅速回到了患者身边与之后赶来的医生护士同时加入了抢救工作。患者情况危急,需要紧急推注肾上腺素。李湉临危不惧,凭借多年的工作经验和娴熟的工作技巧,快速而熟练的在第一时间为患者打通了静脉通路,为患者注射了一支救命的药。

  很快,急诊的医生护士,以及保卫处的特勤警卫也已赶到。他们推着抢救车,将患者从门诊转移到了急诊抢救室。这一路上,与死神搏斗的战斗一刻未停。令人欣慰的是,经过数小时漫长而艰难的抢救,皇天不负有心人,这场与死神较量的战役终于胜利了,患者获救成功,呼吸心跳都已平稳,家属感激不尽。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检验科的护士谢雯琪和李湉成为了事件发现的第一人。她们临危不惧,头脑清晰,为抢救患者争取到了宝贵的时间。在医院,每一个医务工作者可能都觉得这是应该做的,但是,每每此类突发状况出现,那场景依然感天动地!令围观着热泪盈眶。(来源:北京世纪坛医院)

相关阅读 白衣天使 | 检验科
我要纠错编辑:邹杨 责任编辑:张福伟
重点推荐


  

860010-112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