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健康要闻

贵州省铜仁市切实提升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

健康 来源:央视网 2017年12月27日 16:08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记者从贵州省铜仁市卫计委获悉,铜仁市为切实提升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积极采取以下五项措施:

提升疾病诊断能力。扎实推进“五个全面建成”。完成乡镇卫生院及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远程医疗网络体系“五室”建设708个、专网建设172个、局域网建设162个。完成乡镇卫生院及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规范化数字预防接种门诊建设132个。全市18家县级以上公立医院均已在统一预约挂号平台上线、全部开展电子病历应用、并按标准完成了院内信息系统接口开发和接入。铜仁市级人口健康信息基础平台已完成在省卫生计生委数据中心的部署。

提升疾病治疗能力。在全市筛选18个临床科室,启动3个国家级、15个省级临床重点专科建设。同时,继续推进26个市级临床重点专科建设,统筹推进县级医院“5+2”临床重点专科建设及乡镇卫生院特色专科建设,全市9家县医院、8家中医院开展5+2重点科室建设,覆盖119个科室,25个乡镇卫生院特色专科建设。建立了“市级卫生发展基金补助、区(县)级财政配套、建设单位筹集”三位一体临床重点专科建设经费保障机制。目前,争取市级到位重点专科建设资金2000万元。深入推进二级以上医疗机构对口支援乡镇卫生院工作,全市组织安排17所二级以上医疗卫生机构对口支援54所乡镇卫生院,派驻162名中级以上技术人员进行驻点帮扶。

提升疾病康复护理能力。积极实施基层中医药服务能力提升计划,开展中医适宜技术推广及中医馆建设,增强基层卫生机构提供中医药服务的能力。加强中医药传承工作,组织实施了2017年铜仁市传统医学确有专长人员考核工作,开展了第二批“贵州省名中医”学术经验继承工作申报,向贵州省民宗委、省中医药管理局推荐了民族医药专家5人。开展了《中医药法》宣传月活动,申报了全国基层名老中医药专家传承工作室建设项目7个,获得2017年省级中医重点专科(专病)项目建设4个。以德江县民族中医院土家医药研究所为主,开展了土家医药基础调研。2017年完成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建设中医馆50个,村医中医适宜技术培训602名。

提升公共卫生服务能力。按照“三定两加强”原则,对全市建档立卡贫困人口553人,城乡低保713人进行大病集中救治。对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实行100%的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对贫困人口中的慢病患者进行健康管理,定期上门随访,规范管理率达60%以上。实行重病兜底保障,切实减轻贫困人口医疗费用负担,截止12月1日,全市共有115416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就医,发生医疗总费用49168.58万元,得到新农合、大病保险、民政医疗救助、计生医疗扶助补偿41367.96万元,医疗费用兜底及非医疗费用专项救助补偿8470.02万元,有效解决了贫困群众因病致贫上加贫的问题。

提升基层管理能力。大力开展群众满意乡镇卫生院及中心乡镇卫生院等级创建工作,深化“群众满意乡镇卫生院”内涵建设,已申报甲等乡镇卫生院48所、“群众满意乡镇卫生院”24所。通过医共体建设,整合县乡村医疗卫生资源,组建以县级公立医院为牵头医院的医疗服务共同体,实现县乡村医疗卫生机构“管理一体化、服务一体化、责任一体化、利益一体化”。

相关阅读 医疗费用 | 基层医疗
我要纠错编辑:邹杨 责任编辑:张福伟
重点推荐


  

860010-112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