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健康要闻

云南曲靖实施“关爱妇女儿童健康行动”惠民工程

健康 来源:央视网 2017年12月25日 16:47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记者从云南省卫计委了解到,2017年云南省曲靖市继续将“关爱妇女儿童健康行动”列为10件惠民实之一,把加强妇幼健康服务能力列为重大民生保障工程,切实加强组织领导,逐步完善服务体系,推进服务资源整合,加强妇幼人才培养和队伍建设,促进妇幼健康医疗卫生事业稳步健康发展。

  一是重点加强妇女儿童医疗服务体系建设。将增加妇女儿童医疗卫生资源供给作为“十三五”期间卫生计生服务体系建设的重点,进一步加大政府投入,2017年市级重点加强曲靖市妇女儿童医疗中心和曲靖市第一人民医院儿科部建设项目,其中曲靖市妇幼保健院新院占地100亩,建筑总面积27.41万㎡,其中一期工程建筑面积16.36万㎡,计划总投资7.05亿元,计划开放床位2000张,目前一期工程基本完工,进入装修阶段,预计年内投入使用;曲靖市第一人民医院儿童医院项目规划建筑面积3万㎡,国家投资4500万元,新增床位300张。

  二是高位推进妇女儿童医疗服务改革与发展。曲靖市委、市政府把加强妇女儿童医疗卫生改革与发展纳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总体布局,印发《关于实施全面两孩政策改革完善计划生育服务管理的实施方案》,明确加强妇幼健康计划生育服务,推进市妇幼保健院和各公立医院儿科建设项目,提高孕产妇和新生儿危急重症救治能力。全力打造依托市妇幼保健院打造辐射周边的集医疗、教学、科研、保健为一体的妇女儿童专科医疗服务中心。

  三是多举措推进妇幼卫生人才队伍建设。制定《曲靖市儿科医务人员培养规划(2017-2020年)》和《曲靖市儿科专业临床重点专科建设方案(2017-2020年)》,将儿科医务人员作为紧缺专业人才招录,各医疗机构空编空岗必须优先用于招录儿科医务人员,并将其纳入等级医院和等级妇幼保健院评审指标体系进行考核。曲靖市妇幼保健院和曲靖市一院积极申请批准为儿科、儿外科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基地,以此加强区域内儿科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市妇幼保健院还被定为云南省贫困地区儿童医疗保健人员培训基地,承担曲靖、昭通、临沧等地儿童保健医师的培训工作,每年培训近200人。在评先评优、职称晋升、职称聘任、外出进修等方面同等条件下优先考虑妇产科、儿科医护人员,提升妇产科、儿科岗位吸引力和荣誉感。

  四是市县联合加强妇女儿童危急重症救助能力。始终把“保障母婴安全”作为卫生计生核心工作强抓不懈,加强本地孕产妇死亡率、婴儿死亡率和5岁以下儿童死亡率控制工作,有效提高人均期望寿命。确定曲靖市妇幼保健院、市一院、市二院为市级危急重症孕产妇救治中心,负责全市的危急重症孕产妇的救治工作和技术指导。曲靖市妇幼保健院还被云南省卫计委指定为省级危急重症孕产妇救治中心,是6个省级救治中心中唯一一所州市级医院。坚持每年2次的孕产妇死亡评审会和1次的5岁以下儿童死亡评审分析会,高全市孕产妇、婴幼儿危急重症中心的救治能力,有效控制“三个死亡率”。

  五是多方位改革促进妇幼医疗服务体系建设。曲靖市妇幼保健院分别与9个县级妇幼保健院签约组建妇幼专科医疗联合体,促进优质资源下沉。以推进家庭医生签约服务作为深化医改,建立分级诊疗的重要抓手,加强对孕产妇、儿童等重点人群的管理和服务。积极应对高峰医疗需求构建和谐医患,针对全面二孩政策后,妇科、产科和儿科短期内剧增的情况,不断改进急诊“绿色通道”服务,完善急诊绿色通道及住院、转诊、转科服务流程,加强急诊检诊、分诊工作,有效分流非急危重症患者。在曲靖市一院、市妇幼保健院开设“二胎咨询门诊”和“遗传咨询门诊”,提供专项咨询检查服务工作。

  2017年1-12月,实施免费婚前医学检查88155人,婚检率81.07%;免费新生儿代谢性疾病筛查82228人,筛查率105.55%,免费新生儿听力筛查71901人,筛查率92.30%,超过省下达的 85%指标;全市对农村妇女开展宫颈癌免费筛查50739例,完成筛查任务的103.55%。对农村妇女开展乳腺癌免费筛查2028例,完成筛查任务的101.40%。为59708 名农村计划怀孕夫妇开展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为42481例准备怀孕的农村夫妇(包括流动人口)提供增补叶酸预防神经管缺陷服务。对56349名孕产妇进行了早孕建册,对62817名孕产妇开展5 项以上随访规范妇女保健服务,对64215 名产妇进行了产后访视服务。对44259名7岁以下儿童开展规范儿童保健服务,对64213 名新生儿进行家庭访视指导科学喂养。

我要纠错编辑:邹杨 责任编辑:张福伟
重点推荐


  

860010-112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