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健康要闻

青海发放首批居民健康卡 实现医疗服务“一卡通”

健康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7年12月25日 09:34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青海发放首批居民健康卡实现医疗服务“一卡通”

  图为民众体验居民健康卡。 朱建军 摄

  中新网西宁12月23日电 (张添福 马占玉)青海省居民健康卡工程23日正式启动,该省首批居民健康卡在青海省人民医院发放。

  居民健康卡是居民在医疗卫生服务活动中用于身份识别,满足健康信息存储,实现跨地区和跨机构就医,实现数据交换和费用结算的基础载体。

  据中新网记者了解,居民健康卡实现了居民身份识别,居民持卡可在各级医疗机构办理预约、挂号、就诊、取药、打印报告单等业务,并能存储居民健康档案、电子病历和主要诊疗信息。

  同时,整合了医院就诊卡、免疫预防接种证、妇幼保健卡,实现多卡合一。而通过绑定银行账号,方便患者进行费用结算。

  “今后,大家就医时,挂号、就诊、检查、缴费、住院的医疗服务全过程,真正实现了就诊一卡通。”青海省居民健康卡试点单位青海省人民医院院长吴世政介绍,通过健康卡APP、微信掌上医院多渠道预约挂号,看病无需取号,医生扫描健康二维码,能快速调阅患者电子健康档案。

  图为青海省居民健康卡工程正式启动。 朱建军 摄

  吴世政说,通过医院APP、微信公众号、自助终端等不同渠道方便完成缴费,而根据缴费电子单据提示,直接到指定窗口取药,患者可在微信端自助查询检查结果,也可以以健康二维码直接办理住院手续,还可以通过网络门诊向医生发起在线咨询。

  青海省卫生计生委副主任郭弘涛表示,普及应用居民健康卡是深化医改、落实信息惠民政策的重要支撑,是推进深化医改、优化服务流程、改善就医环境、实现医疗卫生机构服务协同,方便就医的重大民生工程。

我要纠错编辑:邹杨 责任编辑:张福伟
重点推荐


  

860010-1125010100
1 1 1